交收

2023-12-01

大綱 

阿寶是一家玩具零售公司小老闆,初創近兩年,一直一人工作。故事是他一天裡的工作內容。在他在全港不同地鐵站內勤奮送貨的生活裡,描寫一個人創業的孤獨寂寞,不從眾的內心爭扎。


Scene 1

時間:早上

地點:極狹窄而且堆滿玩具的一人辦公室


(VO WS 固定鏡頭) 辦公室內昏暗狹窄又堆滿玩具的壓抑環境(色調灰暗)

(VO CU 固定鏡頭) 不同色彩繽紛充滿愉快感的玩具

(VO CU 固定鏡頭) 不斷收到客戶訊息的手機

(VO CU 固定鏡頭) 阿寶背對鏡頭,對著電腦處理網上訂單 <— CU是為了顯示環境狹窄

(VO CU 固定鏡頭) 兩個大環保袋裝著的玩具 阿寶手入鏡 把兩個大袋拿出鏡頭 空鏡 關燈

(鏡頭全黑,然後出現關門聲) <— 代表離開辦公室,開始一天送貨的日程,故事正式開始。


Scene 2

時間:上午

地點:送貨路上


(WS 跟拍鏡頭) 阿寶左右肩各背著一大袋玩具,低頭覆著電話在人群中走過,

走向地鐵站乘車。(脹起的兩大袋的貨物,與阿寶纖瘦的身形很不相襯)

獨白:我是阿寶。與動畫高達的主角同名字,或許是這個原因,我自小很喜歡玩具。長大後放棄了正常的工作生活,一個人開了一間玩具店。我很想把快樂帶給不同的人,所以我已經運送快樂,運送了快兩年。

(VO MS 固定鏡頭) 拍攝地鐵站內的人在站內交收的情況,拍身中間連手部交收動作,不必出樣

獨白:一天裡最辛苦的、也是最有趣的是與客人交收。你去交收,一天你是見一個人,但我是一天是見很多個人。我喜歡與人相處,哪怕相處很短暫,我也捉緊與每一個人相處的時間。

(WS 固定鏡頭 必須是室外地鐵站月台,eg觀塘,荃灣) 地鐵入站 拍攝遠處的阿寶上車與人群上車下車

(VO 固定鏡頭) 地鐵上的不同乘客 車外的城景與風景

(VO 固定鏡頭) 一點透視法拍攝車廂內環境 地鐵左右兩邊的車窗必須在鏡頭兩邊 然後地鐵駛入漆黑一片的隧道,自此由有風景可看的地鐵路線進入窗外漆黑一片的地鐵路線 <— 伏筆作首尾呼應

(POV 固定鏡頭) 拍攝窗外漆黑一遍 慢慢Zoom in <—漆黑的窗外環境


Scene 3

時間:中午

地點:地鐵站站內 (找很多不能看見室外風景的地鐵站)


(MS 固定鏡頭) 阿寶把玩具遞給一位老爺爺:「你好!我是阿寶玩具店店長阿寶,這是您預訂的玩具!」

老爺爺:呵呵!我是幫孫仔拎玩具。有冇咩手續?

阿寶遞上卡片:冇架啦!小店開業不久,如果喜歡這次服務,希望可以在網上為我們留下一句好評,感激不盡!

老爺爺:我一把年紀唔識用呢啲上網野……我叫我孫仔做啦…….我孫仔好叻架!佢考試成績好…… 我就買玩具比佢…… 氹佢開心……

在老爺爺喋喋不休時獨白:交收最有趣的地方是可以見不同的人,我說的話是一成不變的,但對方不是。雖然知道對方只是太悶找人打發時間,但我何嘗不想聽人說話?

(VO 固定鏡頭) 搭車,學生交收,搭車,學生交收,搭車,阿姨交收,搭車,學生交收,搭車,白領……(重覆鏡頭 遞貨品 說開場白) <—暗示由放學時間慢慢變成放工時間


Scene 3

時間:中午

地點:地鐵站站內


(WS 固定鏡頭) 男人提著拿著玩具在閘口等待交收,時不時看電話上的時間 <--現時交收只差少量,大袋已全收起了

(MS 固定鏡頭) 男人看著其他人在交收

(POV 固定鏡頭) 其他在地鐵站交收的商家與客人

(POV 固定鏡頭)一個蓄著長鬍鬚的白髮叔叔向著人群舉著一隻CD,眼光在人群搜索。

(WS 固定鏡頭) 叔叔與阿寶眼神接觸,叔叔作了一個「是你嗎?」的表情,男人微微一笑搖了搖頭。一個年輕人向叔叔揮了揮手,示意自己才是買家。

(POV 固定鏡頭) 叔叔與年輕人站在一角,叔叔中氣十足,開始高談闊論:這是一隻好CD呀!你有眼光!我原本不想賣的,現在也只好割愛!賣給你之前,我要問你:你最喜歡CD內哪一首歌?

年輕人害羞地說:《我是一隻小小鳥》……

叔叔:哎吔!真俗套!裡面有很多好歌呢!那麼就讓我說說《我是一隻小小鳥吧》!

叔叔頓一頓,唱了起來:

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

想要飛 卻怎麼樣也飛不高

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

卻成為獵人的目標

我飛上了青天

才發現自己從此無依無靠

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

我總是睡不著

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

沒有變得更好

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

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

我永遠都找不到

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

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

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

一個溫暖的懷抱

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

(WS 固定鏡頭) 叔叔的歌引來眾人的目光,叔叔更加起勁,就賣力地說起歌詞的內容來。年輕人面紅耳赤,唯唯諾諾。


Scene 4

時間:晚上(放工時間)

地點:室內地鐵站,月台,車廂內


(WS 固定鏡頭) 阿寶靜坐在月台座位等候,原本兩個大袋子變成一個。

(VO 固定鏡頭) 拍攝地鐵閘內白領上落,然後關門開走。

(POV 固定鏡頭) 拍攝白領手提著的工事包,身上穿著的恤衫西褲皮鞋斯文打扮,一班同事放工在地鐵站裡閒聊的笑語。

(WS 固定鏡頭) 阿寶在閘口等待交收,時不時看電話上的時間 <--現時交收只差最後一件,大袋已全收起了 / 阿寶背著大袋向著一個方向,一班打工仔向著反方向。

(MS 固定鏡頭) 阿寶看著其他人在交收。

(MS 固定鏡頭) 阿寶電話響起,接聽:是,您好!要延遲嗎?兩個小時?沒有問題。好!慢慢。好!再見。

(CU 固定鏡頭) 阿寶放下電話看著手上的玩具。

插入獨白:怎麼啦?不用不高興。他不是不要你,只是遲到。我在陪著你。很寂寞嗎?來,帶你走走。

(WS 固定鏡頭) 阿寶捧著玩具,坐在車廂內,任由地鐵行駛。


Scene 5

時間:晚上

地點:某室內地鐵站


(MS 固定鏡頭) 阿寶把玩具遞給一位男白領:你好!我是阿寶玩具店店長阿寶,這是您預訂的玩具!

男白領:謝謝你!遲了不好意思。

阿寶追著遞過卡片並說:不打緊。小店開業不久,如果喜歡這次服務,希望可以在網上為我們留下一句好評,感激不盡!

男白領取過了卡片說:沒有問題!我一定會寫個好評!謝謝你!

(WS 固定鏡頭) 阿寶在地鐵上,搭車回家。(空手)

(VO 固定鏡頭) 一點透視法拍攝車廂內環境 地鐵左右兩邊的車窗必須在鏡頭兩邊 然後地鐵由漆黑一片的隧道,駛入有風景可看的地鐵路線 <— 伏筆作首尾呼應

(VO 固定鏡頭) 地鐵上的不同乘客,車外的城景與風景。

(WS 固定鏡頭) 站在車窗旁的阿寶,看著黑屏而沒有客人找的手機。

(CU 固定鏡頭) 黑屏手機,黑屏上反射車窗外的景色,一個倒轉的風景,一個倒轉的香港。

(VO 固定鏡頭) 車外倒轉的城景與風景。

獨白:我以為手機上的都是一樣的,沒想到它讓我看見了一個全新的景色。倒轉的夜景很有趣,不知道明天倒轉的日景,又是怎麼樣的呢?
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