嫖妓(下)

2022-08-15

記得中學三年級時有中學男老師帶過我去妓院。不過不是嫖妓,而是訪問。那時妓院在旺角,太子地鐵站附近,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?一行七、八個學生,女同學佔多數,臨上樓時男老師知我調皮,又口不擇言,刻意警告我不要胡言亂語,我只好乖乖在一旁。

進門後大家都侷促不安,一位媽媽桑打圓場,請大家坐。不久一位穿著睡衣面上還未有化妝的性工作者代表坐下,我們就開始訪問她。因為被老師禁言的緣故,我只好四處張望,是很典型的裝修,燈光昏暗,粉紫色的霓虹燈,牆上掛著性感的衣服,空氣中瀰漫着香精的味道,但又不覺得好聞,長大後知道是按摩油混香薰精油的味道。正想再細看之際,被男老師凶巴巴地盯了一眼,就不敢再看。

當時詳情不記得了,我被禁言,女同學又害羞也不敢問什麼問題,大家支支吾吾的,氣氛非常尷尬。最有印象有兩條問題,第一條是:最年輕的客人幾多歲?

她回答:「試過剛十六歲就來光顧。也有十二、三歲的,我就查他身分證,然後趕走他!」

第二條是:最年老的客人幾多歲?

她回答:「八十歲的也試過!拄著拐杖一步一步地上樓,我還扶他呢!」

完了訪問後只見那男老師憤憤不平,說她們市儈不堪,明明只是學校訪問,她們仍然收足價錢,當作嫖費。說要上報公費,向政府申請資助,讓政府出錢才作罷。

妓女中當然有市儈的。《聊齋誌異》就寫過因嫖妓而身敗名裂的故事。

翻看歷史,會發覺古人其實比現代開放。

在春秋時期的齊國,賢臣管仲為刺激國內經濟,嫖院是國營的,由政府監管,某程度而言,妓女可算是公務員!

到了唐宋,尤其富饒的揚州,娼妓合法化,妓院大行其道,文人風流,多半要到煙花之地流連忘返。唐時杜牧是很明顯的例子,風流成性,在《遣懷》中自述「十年一覺揚州夢,贏得青樓薄倖名。」沉迷在青樓酒色之中,嫖妓嫖足十年,嫖到當地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,是揚州響噹噹的嫖妓王!可謂嫖妓嫖出了最高境界!

而最有趣的是,杜牧的《遣懷》流傳至今,甚至中小學也在背誦他的風流史,相當諷刺。

歷史上文人墨客多與酒色相伴。

不僅文人嫖妓,皇上也愛嫖妓!清朝同治皇帝,就是嫖妓染了梅毒,十九歲駕崩。北宋宋徽宗與東京名妓李師師有一段風流,也為民間所議論。宋徽宗為了方便見到美人,刻意挖通一條隧道由皇宮通向妓院,如此掩人耳目。

據說當時除了宋徽宗與李師師有艷情外,文人周邦彥也與李師師有一段情。一日周與李相處正洽,忽然宋徽宗來訪,周走避不及,唯有躲在床下,偷聽皇帝嫖妓。宋徽宗逗留片刻後離去,周邦彥就把這件荒誕之事寫成一首詞《少年游》,結果眾所週知,一句「纖指破新橙」讓宋徽宗面上無光,於是把周邦彥調離朝廷,以示懲戒。

不過先在此正名,唐宋的「妓」並不是現代人所想,必定有性。古代的妓,可謂藝妓,從小訓練成才,精通音律、舞蹈、出口文雅、舉止風騷,跟現代電視上的明星頗有相似之處,是上流名媛,都是賣藝不賣身。至於與文人富翁交際應酬會發生什麼,這要看個人道德標準,並不是有妓,就一定有性。

當然,上流名妓的風光只佔很小一部份,很多妓女難敵生活之苦,出賣身體在所難免,這類妓就是現代人眼中的妓女。中國明朝流行一個詞語「楊州瘦馬」,別以為這是一種揚州出產的馬,其實是借代妓女。當時人重男輕女,加上貧窮,生了女孩多數拋棄,所以催生了一門人販子的行業,他們到落後貧困的村落,逐家逐戶收購女嬰,然後集體圈養。到少女初成,開始按其姿色體態分類。

上等的教授音律舞蹈、琴棋書畫,記憶詩詞歌賦,學習禮儀風度。然後賣給富翁貴族,甚至有人販子因應上流人士的特殊要求特別培養一名瘦馬,滿足他們的個人慾望;中等的學習基本讀寫能力,專門學一門技藝,如跳舞,長大後賣入青樓作妓女;下等的學習女紅、廚藝、按摩等,最後賣給大戶人家作工人或賣到窮苦地方作老婆。

哪麼為什麼要叫「瘦馬」呢?因為人販子刻薄,三餐不繼,加上地獄式訓練,所有女子都骨瘦如柴,所時當時人戲稱為瘦馬。哪為什麼不叫「瘦人」要叫「瘦馬」?很簡單,買賣雙方根本不把她們作人看待。一個買「馬」,一個賣「馬」,大家良心才過意得去。

紅塵之中,必有性情中人。

我很喜歡這一句說話。唯有將自身暴露在一片塵俗之地,才了解人間的現實虛偽,反思生命的真理,最終在情慾中大徹大悟,成為至情至性。

民初時期蔡鍔小鳳仙的故事讓人津津樂道,小鳳仙協助蔡鍔反帝制,多次拯救蔡鍔於危難之中。小鳳仙是何許人也?江浙名妓。

小時候多看聖賢書,常問讀聖賢書所為何事?現在不去執著了,就快樂了很多。很多人問我夢想是什麼?夢想呀,就是一種美好的幻想,大多都不能實現的,可實現的是理想。我的夢想呀!最好開一家妓院,做老闆。專門聘請天下有才華有文化的美女,生意不是隨便接的,只接上流社會最有水平的人,作為收入。閒日無事,就與美女們相約旅遊,遊山玩水。尋一個絕妙風景處,圍坐一起談笑作樂,背誦名篇,又奏起樂器,一些唱歌,一些跳舞,一片笑語盈盈,其樂無窮!

有一次跟一位朋友分享我的想法,他則頭想了想後一本正經地問我,「做皇帝和開妓院,你會選哪一個?」

我破口大罵,「他媽的!哪一個笨蛋會做皇帝!當然是開妓院逍遙自在!莫說皇帝!神仙也不願做!」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