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詩‧Sahara Desert

2018-08-31

我在2018年7月31日當地時間18:04進入Sahara Desert。這是我從前沒想過的旅程,「沙漠」一詞只是書本上的事,但我卻曾經確實地踏上了那片土地。因為在書上、記錄片上、話題上我們總是可以想像到沙漠的形象,所以當我一走進沙漠,只有感嘆,卻沒驚喜。

但我對一片黃沙仍有一份好奇,仿佛回到孩童時的活潑。到步之初,我便急著攀上約300米高的沙山。沙地難行,腳不用力會漸漸沉降下去,在四肢並用的爬行下,頂上等待我的是一條山脊,輕輕一拍便鬆化散開,我才驚訝這座山真是由沙子組成。

沙漠獨有的風情是它的風沙。風一吹起,地上的沙便隨之飛散,刮在身上十分疼痛,當地人用布巾包裹著頭部,遮蓋著面,雖然侷促,但世上無兩全其美之事。唯初次感受風沙,我大叫「沙塵暴」,在旁一位曾在軍隊服役的Indonesia朋友冷冷地道:「風沙而已,沙塵暴豈止如此。」我登時自嘲自己見識太淺。

對很多人而言,沙漠是一種浪漫。對我而言無很大意義,可去可不去,只是最後我去了罷。沒有很大的感觸,所以詩句都是我勉力所作,一如既往混合了新舊詩體裁,保留了押韻,捨去了平仄,很有一點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:


北風吹起 南風復聚 滿目黃沙一遍

登高山脊 遙望起伏 駝隊列列 走過萬里無人

紛飛如浪潮 滔滔 波濤捲起 是殘陽訴歲月

一張沙蓆上 往昔笑說 不覺漆黑在眼前

銀河星雲 流星飛斜 宛若傾落 卻是鏡中花難折

舉水作酒 送我親愛朋友 作離別語

花凋盡 明月散 天涯淪落 何處是人間?

只思進 不思還


後來我在Barcelona認識兩位非常可親的Morocco當地人。當我分享這段經歷的時候,他們不以為然地說,其實那裡仍不算Sahara,真正的Sahara在Morocco西部,那裡平均日間氣溫有60度,我所到之處不過40度,可以說只是沙漠之邊而已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