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一章

2022-09-30

我想趁著自己還有印象的時候把她記下來。時間總是讓一切淡忘,我開始想不起她的樣子了,正如我開始對我的旅程感到模糊。

有人問我,你到過這麼多地方去,哪一個地方是你的最愛?

其實沒有所謂的答案。只有回憶。一座城市讓你留下回憶,回憶就成了城市。我想起了多雨憂愁的倫敦,我想起了熱情奔放的華倫西亞,還有塞薩洛尼基。它是如此真實地存在於我的回憶中,但又模糊不清,如煙、如霧、如夢幻、如泡影。

有時我會懷疑,我真的有去過這地方嗎?我怎樣去證明我去過?

有一次電視節目介紹希臘各地名勝,畫面轉到塞薩洛尼基,我竟然認不出那地方了:它跟我回憶中的城市,相去甚遠。

我甚至想不起自己去的動機是什麼。

只記得那年夏天,香港一如既往的炎熱。我完成所有大學課程後,就報了一個義工活動,原本選定了土耳其。正當出發之際,我一位如兄弟一般的好友G君恰巧有時間,就結伴同行。

G君我在大學一年級時就認識他了,是一個身形微胖,很可愛、很隨和、很和藹的人,有點外國讀書回流香港的感覺,最有趣的是,我不會的電器知識、生活常識、英文......他都精通。我向來喜歡一個人旅行,而這位兄弟說一起走,我毫無異議。

但G君的家人擔心中東地區局勢緊張,就要求更改到歐洲城市,協商之下就選了希臘塞薩洛尼基那裡一個義教課程,幾番聯絡之後,一錘定音,行程確定,當天買機票,隔天起飛。

消息發佈,所有朋友都紛紛抱怨,沒法親身道別,只好透過電話問候。我在收拾行李購置用品和應酬下,很快到了登機的當晚。

其實母親是最緊張的,但一直默默無言,我匆匆吃了晚飯後,她就靜靜地替我拖行李,送到門口,正要轉身離開,只見她眼角含淚,但低著頭不讓我看見。我內心一酸,眼圈兒就紅了,強忍淚珠,只好用背對著母親,緩緩吐出一句「再見」,聲音沙啞,幾不可聞。然後拖著行李離開了家。

很奇怪,有些覺得重要的事情不記得了,反而小事記得一清二楚。

我記得出門不久天空下起大雨。原本熱鬧的香港街道,忽然變得冷冷清清。在下雨的晚上,我乘車向機場進發。

到機場後G君守候已久,原來他家人也來送別,於是在一旁等他們一番親熱及叮囑後,就正式出境。晚上的香港赤鱲角機場少了人流,寂靜了不少,我們就背著背包在機場候機區到處走走。

忽然G君說,「請等等,我一位朋友來找我。」

「太遲了吧?我們都入閘了。」

「不怕,她是地勤人員。」G君笑了笑。

於是我們約定在一家餐廳見面,那女生很有禮貌,很愛笑,只見她與G君並肩而坐,興高采烈地邊吃邊笑著聊天水,我就靜靜坐在一邊。

我只想靜下來,來平復我的心,還有道別。

「聽說你差一點沒法入閘。」那女生忽然轉向我說。

「我嗎?」我從沉思中醒過來。

「你不是只買了去程機票,沒有回程機票,差點讓我的同事拒絕登記嗎?」

「還好我進來了。」我勉強地動了一下嘴角,扮作一個苦笑的樣子。

G君明我心意,插嘴道,「他去完了希臘,還會再到處走走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,所以沒法買回程機票。」

「這次你算走運了,我們有權拒絕你登機的!」她盯著我說。

「是嗎?」我看了她一眼,然後又看向窗外一片的停機坪,原來不知不覺間,雨已經停了。

半晌,她送我們登機,我們就揮手道別。上到機上,G君就呼呼大睡,而我卻凝望著漆黑一片的窗外,彷彿再看多一眼、凝視多一會,香港就會在黑暗中,重新出現。

正當我沉默之際,飛機向前加速,然後離地飛向天空,我感到自己的重心向下微壓,在不適之下,我明白自己已正式離開香港的土地,飛向那未知的一方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