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七章

2023-01-31

隔日醒來只見G君早在工作臺上忙碌著,我睡眼惺忪地湊過頭一看,原來他在整理昨天學校的作業與那老師提供的旅遊景點資料。

「醒啦?」他頭也不回地問,手上仍不斷翻查電腦上的資料。

「醒了。」我揉著眼睛。

「我煮了早餐,在焗爐,你自己去取來吃吧。」

我洗漱後打開焗爐,看見G君的烤面包,面包上放了芝士與火腿,G君事前切好剛剛一口大小的,鬆脆焦香的味道讓我連吃了三塊。

「今天我們到半島上去如何?」G君轉過身來問我。

「那個爪子半島嗎?塞薩洛尼基東面那個島。」其實那個半島沒有正式名稱,但當地人都形容它為「爪子」,在地圖上一看,一個半島伸出三隻爪甲的形狀,確實很容易辨認。

「是的,最北的一根爪子不能去,其餘的你想先到哪一隻爪子?」

「最近我們的吧!」我想了想,「有什麼巴士去嗎?」

G君笑了,「這你不用擔心。」他指了指焗爐,「你吃好了,我們就出發。」

我們出門時天氣已轉炎熱,週末的塞薩洛尼基仍是靜悄悄的,沒有什麼生氣,我們就沿著主馬路旁的人行路向市中心走,走過了市中心繼續走,我納悶起來。

「喂!兄弟,還要走多遠才到巴士站?我們正向西走,爪子可在東面呢!」

「別慌,兄弟,別慌。」G君笑淫淫地繼續走著。

我們走多約十分鐘,快走出塞薩洛尼基市中心時G君走進了一個露天停車場旁的一個辦公室。

「您們好!請出示租借證明及駕駛執照,謝謝。」辦公室一位男性文職人員接見了我們。

在辦理手續途中,G君笑著問我,「你明白了吧?」

「我喜歡這個驚喜!」我高興極了。

手續辦妥,交付了租借金,當然我們共同負擔費用,然後取了車匙,就到停車場找車。這是一台很舊的黑色普通四人車,車上基本上沒有設備,座位也僵硬不適,但我們還是一陣振奮。G君繞著車子走了一圈後上了車,我也毫不客氣地跳上了副駕駛座。於是發動車引擎,踏一踏油門,揚長出發了。

我們走過來用了二十多分鐘,用車子回到伽列里烏斯拱門不過五分鐘,我們沿著大路一直向東前進,看著路邊在巴士站等巴士的路人,心情更是愉悅。

「這車我們租了多久?」我問。

「一天,明天中午退還。」G君戴著墨鏡,雙手握著方向盤,神彩飛揚。

「為什麼不關窗開冷氣?這輛車沒冷氣系統嗎?」我好奇地打量著車的內部。

「這汽車雖舊,冷氣是有的,不過出力有點差。」交通燈亮起了紅燈,G君就停了下來等候,接著說,「我們開窗乘風就很好了吧?開冷氣消耗汽油的。」

「哦哦哦!我們親親大自然也不錯呀!」我連忙改口。

「到時中午太熱再開一會冷氣如何?」

「十分好!」

於是我們繼續東行,沿著上班的巴士路線駛離市區,很快就到了巴士總站。

G君忽然問,「要買點零食嗎?」

「呀!對!要,一整天下來一定肚餓!」

於是G君把車停在了車站旁一家大型超級市場前的停車場。我們隨便選購了一點車厘茄、幾包當地牌子的薯片、巧克力、蛋糕,又買了幾支大水、當地的汽水。我正在酒架前徘徊,G君反了我一下白眼,我只好隨他去賣單。

「好了!出發吧!出發吧!我已經迫不及待!」我們重坐在車上,我就興奮地叫嚷着。

G君不說一句,只搖了搖頭,笑著開車。

駛離巴士總站後,接下來的路可沒有走過,於是我們都謹慎起來,我負責看地圖,G君負責作即時判斷。雖說如此,但有時仍難免開錯了路,耽誤了時間,不過無關痛癢,旅行有時難免會走上冤枉路,這是旅行必定包括的部分。

我們在打打鬧鬧間漸漸感到空氣由乾燥變得潮濕,由熱氣化成清涼,不久就隱隱約約看見大海,我們就知道我們已到了爪子半島。

我們先在半島中心的一座大教堂停了一下,繞著紅白色的外牆、圓形穹頂的大教堂走了一圈,發覺沒有開門。

「這像塞薩洛尼基市中心教堂一般,跟西歐的教堂不一樣。」G君說。

「我昨晚正在學習這些建築設計,很有意思,學明白了再告訴你。」

我們就在附近走一走,我找到一條細小的石梯,可以沿峭壁向下通去岸邊。我直覺上感到會很有趣,就招呼了G君,一起沿著小石梯向下走。走不到三、四分鐘,石梯竟把我們引至岸邊一個非常小的小沙灘。而由小沙灘向外望去,是可以遠眺海岸線的蔚藍大海,正是人們口中常說的愛琴海。

我們站在石梯上看著遠處的海岸線,海面上那一片海藍水波,在風吹帶動下,泛起一片片浪花,衝擊着石梯下的小沙灘,讓人沒法靠近。而我們身處的峭壁,沿南邊展望,會看見一大道峭壁,我們就明白,我們準備要進入爪子半島的其中一隻爪子了。

G君駕車駛入了爪子半島下的第一隻爪子,在地圖上看雖是纖幼的爪子,但真正駕車一趟,還是有一定距離。

沿途開始出現餐廳、酒店、賣渡假用品的小賣店。要說針對國際遊客是說不通,始終沒有地理優勢,但針對當地人渡假,街上冷冷清清,在暑期渡假高峰期下如此,可想而知平日的生意有多差。

前路的去向我們內心也沒有底,只有沿著馬路向前。

「有一個大沙灘,應該是好地方。」我在地圖上細看爪子的沿岸,發現有一個突出來的尖型沙灘,名叫Possidi Beach,Παραλία Ποσείδ,要知道地圖上都能看出是三角形,可想而知現實是多大多特別的一個沙灘。

G君就按導航指引行車,不久駛離主馬路,進入小路的一片樹林區。慢慢小路由石屎路變成泥路,G君皺了皺眉頭,我也反覆查看地圖。凹凸不平的泥地讓車子顛簸不已,在車子駛過一塊大石後G君忽然把車停了下來。

「糟糕!我好像聽到車底被大石刮倒了。」G君面色不變,但眼中流露著一絲不安。

「我去看看。」我立即解了安全帶開門下車,趴下掃視着車底。

「如何?」G君在車窗伸出頭來問。

「沒事呀!你多心了。」我又掃視一遍,確定沒問題後重新上車。

「傷了車底可不行,而且這車太舊,我們可沒買保險呢!」G君喃喃地道,繼續開向沙灘。

車的知識我是不懂的,但泥路忽然豁然開朗,由泥路進入沙地,我就知道到達沙灘了,大家都鬆一口氣。

G君在燈塔旁停好了車,兩人就興沖沖地朝沙灘走去,我們赤腳走在白色的沙子上,迎著海風前行,這是一個極大的三角形沙灘,張眼望去近乎看不見三角形尖端的盡頭沙灘。沙灘兩邊都是浪花,浪花由兩邊拍打沙灘,所以沙灘中央突起,極巨特色。

炎熱的太陽曬在我們身上,但由海上吹來的涼風又駛我們感到分外清涼,在純白沙粒之上,只有我與G君留下的兩雙足印外。沙灘上除了海浪聲、海鳥鳴叫聲與海風聲外,再無人為聲音。我們都靜靜前行走向沙灘的盡頭,彷彿走進了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。

尷尬地說,我們的打扮與環境是格格不入的,G君是上身是一件恤衫,下身短西褲,我更差,上身一件短袖T恤,下身是一條黑長牛仔褲,我們連拖鞋也沒有帶,只好提著鞋子,赤腳走在沙灘上。幸好上身是純白色,還算有一點來渡假的感覺。

我們隨便在沙灘上坐了下來,兩個男人看著愛琴海。

「我們的打扮真怪。」G君笑道,「還好沒有人。」

「有人也不怕呀!反正在這裡有兩個亞洲人本身已經夠怪的了。」我笑了笑。

「人在異鄉的感覺,總是很怪。」

「我們眼中外國人是外國人,我們在外國人眼中,也是外國人呀!」我索性躺在沙子上。

「你那時候在全歐洲到處走的時候,會想家嗎?」G君好奇。

「沒有。」我看著如海水一般藍的天空,「既然會想家,為什麼要出來呢?」

「我不知道。我想看遠些,但有時會想念家人、朋友、我們的城市。」

「大家都只是在同一天空下,沒什麼區別的。」我仍盯著天空,「我走了很多地方才了解,其實不論哪裡的人,都是會進餐、會睡覺,要上班、要休息,會快樂、會寂寞。其實大家都一樣,因為我們都是人呀。」我頓了頓,「我今次旅行出門的時候我母親就眼泛淚光,我到現在都在逃避這滴眼淚的意義。我只是想繼續向前,如你所說,再看遠一點,再看深一點,才不讓她的眼淚白流。」

「跟你來希臘,我看是來對了,兄弟。」G君也躺了下來。

我笑了出來,「你沒有跟我來希臘,我們是一起來希臘的!哈哈哈哈!我向來獨來獨往慣了,這次有你,我非常高興。」

「我也非常高興。」

「可能會吵架吧?」

「不打緊。」

「我性格可是很怪的。」

「我們認識了幾年了啦!你的性格我會不知道?」G君忽然坐起身子,「反正我們近愛琴海,不如你在這裡學會游泳!」

「哈哈哈哈!下次吧!這次我們的裝束太出色了!哈哈哈哈!」

G君也一起大笑起來。

我們曬了半天太陽後沿路離開。原本想深入看更多沙灘,不料車輛太舊,出力太差,竟在爬坡中途自動熄火了,我們只好放棄太深入的沙灘。回程路上盡量找些易去的沙灘,當然這些沙灘放在香港是非常漂亮的,但我們去過Possidi沙灘後,這些沙灘也不過如是了。

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。」我不禁吟起元稹的《離思》。

「這個詩我聽過,但不會背。就是見過最好的,其他的就不希罕了。」G君一邊駕駛一邊說。

「是的。」我點點頭,「不過這其實是愛情詩。」

「真的嗎?」G君不敢相信。

「因為下兩句是:取次花叢懶回顧,半緣修道半緣君。在花叢裡匆匆走過懶得去回頭看,其實有兩個原因,一半是因為要清心寡欲地修行,一半是因為我曾經擁有過妳。」

「呀!含蓄的浪漫。」G君感歎道。

「中國人的浪漫與西方人的浪漫是不一樣的,中國人的比較婉轉,繞一個圈去表達愛。西方人的愛比較直接,當然!我不是以偏概全。」

「各有各的好處吧!」

「你比較喜歡哪一個?」

「中國人的吧!」G君笑了笑,反問,「你呢?」

「我不知道。」這不是我故弄玄虛,我確實了無頭緒。

G君沒有追問,笑了笑,望向車外那已將日落西山的殘陽。

我們又花了不少時間回到市區,正當在紅綠燈由紅轉綠開車時,汽車竟在馬路中央又自動熄火了。我馬上罵了起來,G君著急地重開一次引擎,車又動了起來,匆匆駛離,免得聽到車後那些希臘人的希臘式粗口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