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三章

2022-10-31

在多哈轉機後又飛了五個多小時,最後下午時間到達塞薩洛尼基。

「就讓我看看這裡有什麼有趣東西。」我躍躍欲試。

「塞薩洛尼基是希臘第二大城市,希臘北部經濟及文化中心。」G君正讀著維基百科上的資料。

「但機場比多哈機場也差太多了吧?」環顧著燈光陰沉、老舊狹小的機場,人流也不算多。

我們取過行李後步出機場,剛到門口就有一位當地年輕人舉著一張寫著我們名字的A4紙,G君見了就微笑迎上。

「什麼鬼?有專人接送這麼豪華嗎?」我口上嘀咕著,但面上連忙擠起笑容。

「這是一個大學機構,他是負責我們這個項目的負責學生,你又沒有看說明就出發了嗎?唉!你這傢伙!」G君細聲地為我解說,然後嘆了口氣。

「沒看說明比較有趣!」我伸了伸舌頭,作個鬼臉,然後伸手與那學生握手示好,我原想握手時用另一隻手拍一拍他肩膊以示親熱,但他身高高我一個頭,只好拍一拍他手背,「老兄,辛苦您來接我們呀!謝謝!謝謝!」

「歡迎來到塞薩洛尼基,兩位先生。」他談吐斯文,碰巧他穿著合身的修身恤衫與西褲,潔白的面上無半根鬍鬚,乾淨俐落,一頭西歐人常見的黑色卷髮,讓我產生好感。

「很高興認識你。」G君也微笑著與他握了握手,他們的身高是相約的,但G君握手時並沒有拍他肩膊。

「我是來自塞薩洛尼基大學的學生,會處理您們這次的義工項目。」他指了指車站,「我們坐公車到市中心吧!」那大學生說。

於是我們上了車,找一個角落站著聊天。

「人很多,抱歉。」他看著越來越多人上車,訕訕地說。

「我們在香港也是這樣呀!」我笑著說,看了G君一眼。

「你們是第一次來希臘嗎?」

「是的。」我與G君都異口同聲。

「也是第一次來歐洲?」

「嗯,這次是我第三次到歐洲了,頭兩次基本上把西歐走了個遍,例如西班牙、葡萄牙、匈牙利、捷克、德國那些。」我看了看G君,「他也在英國倫敦留學,英文比我好多了!」

「是你的太差吧!哈!」G君笑著說。

「你們的英文都很好!」他彬彬有禮地微笑,「我畢業後可能也會到德國工作。」

「歐洲經濟始終還是德國比較好。」我點了點頭。

「主要是這地方沒太多就業機會。」他嘆了一口氣,望向窗外。

「別怕,大學生缺乏就業機會不是只有希臘,全世界也是這樣,包括香港也有這個問題。」我安慰他說。

「香港這麼繁華也如此?」他驚訝地說。

「虛假的繁華,嘻!」我笑著說,G君也點了點頭。

「好--有關這個項目,你們大概知道接下來會做什麼嗎?」大學生問。

「我不--」我正想說不知道,G君暗地裡踢了我一腳,然後他接著說,「我們都知道呀,是做導師教學生對吧?」

「是的,是的。一會兒會先帶你們到我大學報到,然後帶您們到住處休息。等你們適應數天後會帶你們到學校去見一見校長,開始工作。工作時間大概一個月左右,不會很長。」

「不錯,感覺會很有趣。」我有點興奮,而G君像看著頑童般看著我。

不久到了塞薩洛尼基大學,我們就下了車。校舍不大,像一家稍大的香港中學校舍,外牆陳舊灰暗。走進校內,燈光昏暗,地面由簡單的灰水泥鋪成,椅子、桌子、書架等已佈滿刮痕、污漬,甚至塗鴉。雖然大路上整潔,但角落裡盡是灰塵垃圾。

我們跟著那大學生走了一會,就到了他社團辦公室。他走進辦公室,讓我們在門外稍候。

「什麼東西?這個地方。」我仍東張西望。

「這間大學全名是塞薩洛尼基亞里士多德大學,1925年創辦,希臘第二大學府,國內最大的大學。」G君解釋說。

我正想說些什麼,那位大學生就請我們入內。恰巧裡面也有幾位幹事,就向他們逐一打照呼。接下來是一堆報告與文件跟進,我立時皺了皺眉頭。

這時G君低聲對我說,「這些事情我來處理好了,你去玩吧!」

於是我借口要上廁所溜了出去。在校園東逛逛、西瞧瞧。逛了幾圈後被G君捉住,他就拿出一份文件,「喂!簽了它!」又遞給我一支筆。

「什麼鬼東西,賣身契嗎?」我口裡嘀咕著,手在文件上簽名。

簽名後好像儀式都完成了,大家笑著向我們握手,再次作出歡迎。

那帶我們來的大學生對我們說,「謝謝你們,我還要處理你們的文件,這位是我的同事,」他指了指他身旁一位胖胖的女同學,「她會帶你到住處去,不遠,大概10分鐘路程。」

那位女同學上來與我們握一握手,就帶我們去住處。

出了校門,沿著馬路前進,走了一會我們就看見了一座拱型建築,我起初以為是凱旋門,走近一看才發現只是一道破爛的拱門。應該前身是一道城牆,拱門是其一部份,經歲月蹉跎,拱門兩端城牆已經倒塌,如今只剩下這一道拱門,與拱門兩邊的城牆缺口。

走到拱門下,舉目一望,兩三層樓高的拱門上面充滿浮雕,或許時間侵蝕,或許酸雨破壞,浮雕內容只能隱隱約約地看出一群人,可能是士兵人民,可能是士兵,一些駕著馬車,一些舉著旗幟,浩浩蕩蕩。可惜朦朦朧朧,像石雕上鋪了一層紗,人物的神情已不能辨認,不知其悲傷或神氣,難復當年的氣派。

「這是伽列里烏斯拱門,」那女學生指了指拱門,笑了笑,「是我們這裡最著名的名勝。」

「一來就看了最著名的,怪不好意思,哈哈!」我們笑著穿過了拱門,繼續前行。

「這城市比較小,沒什麼娛樂,最多是古蹟,但都破破爛爛。」她苦笑著說。

她領我們在大路拐一個彎,走進了行人路,沿路都是古蹟,但正如她所說,全都破破爛爛,頹垣敗瓦,長滿雜草,走近看只是一片廢墟。若不是政府建了一圈圍欄圍住,我以為是倒塌了的爛樓,正等著工程部門清理呢!

「古蹟」的兩旁是一棟棟樓高5、6層的住宅,她就帶我們上了其中一棟,上了三樓一個單位,她就遞給了我一串鎖匙,一張寫著一串號碼的小紙張。

「你們有什麼需要都可以在這電話裡到我哦!」她頓了頓,如果你們願意,一會兒整頓後打給我,我們可以一起喝杯咖啡,或者吃晚飯。」

「謝謝妳,親愛的。」我擁抱了她一下,G君也笑著揮一揮手道別。

「好!一會兒見!」她就關門離開了。

門關上後G君就笑著罵我,「色狼!肥婆也不放過!」

「擁抱是歐洲人禮儀,哈哈!希臘女人也想試試呀!難得來了,怎可不抽水?」

我們看了看住宅,一房一廳,有廚房廁所,裝修簡潔,就是很常見的家的感覺。雖說異國風情,人都分了不同語言、不同種族膚色,但該像的地方,基本上是沒有分別的。

「這像女孩子住的地方。」我懷疑地說。

「為什麼這麼說?」G君似笑非笑。

「你看,牆上掛著燈串呀!男人怎會弄這些。」我指著牆上的燈串說。

「嘻嘻,這是女孩子住的地方。」G君像看表演一樣看著我在室內觀察。

我走到睡房,打開衣櫃,裡面全是女人的襯衫、熱褲、短裙,「你看!你看!我就說是女孩子家!」

拉開櫃桶,就是內褲、丁字褲與胸圍。梳妝台上放的,全是化妝品與護膚品。

「哈哈!傻瓜!這個地方就是剛剛那個女學生的家呀!剛剛在學校你溜出去時,他們告訴我我們的住處未預備好,所以他們就請這位女同事暫借她的住處給我們先住著,遲些再搬。」

我點了點頭。

「你有什麼問題嗎?」

「有!」我忽然認真起來,「誰睡地下?」

原來床只有一張,但有兩個男人。

「我睡吧!沒所謂。」G君說。

「不必!我睡吧!」我搶著說。

「要不輪流睡?」

「我可不喜歡改床換被。」我摸了摸下巴,把客廳的沙發看了看,動手解開了沙發的座椅,攤開成了睡床。

「哈!我就知道這是Ikea的沙發,可以變成床!」我沾沾自喜,躺在沙發床上,一副「我了不起吧」的模樣,G君就笑著搖搖頭,也不跟我爭了。

收拾過後,大家都顯出疲態,就想著睡覺。

「我們睡一睡覺,一會兒再約那女大學生吃飯如何?」我提議。

「我可對肥婆沒興趣,不過當是認識一下當地人也無壞處。」

「哎吔!好歹也是希臘人,也算是集郵呀!」

「聽你放屁!不信你吃得下!」

我們都在各自床上不知不覺間睡著,一覺醒來,已是隔天早上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