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六章

2022-12-14

那位斯文的大學生穿著整齊在伽列里烏斯拱門下等候,一如既往整潔的恤衫西褲皮鞋,隔著馬路已點頭微笑致意。

「早安!兩位!」我們一過馬路他就向我們握手問候,「我們坐巴士去學校。」他指了指前方的巴士站。

巴士站前排滿一堆人,各自站在一堆,沒有排隊。巴士到站,就一擁而上,人多且混亂,我們只好擠在人群中上車,在車廂內勉強佔一個角落。

「我們這裡的巴士很多人。」他苦笑道。

「我們這兩天在找地鐵沒找到,是沒有地鐵嗎?」我問道。

「暫時沒有,還在興建呢。」

他說後不久,巴士剛好駛經一個興建中的地鐵站,地鐵站門口已建成,但用圍欄攔住,一旁空地一堆建築物料。

「雅典有地鐵吧?」我問。

「有的,那裡是希臘最發達的地方!遊客也最多。」他頓了頓,「香港應該比我們發達多了吧?」

「香港嘛...... 交通是方便的,四通八達,但人口稠密,交通工具多,但仍然擠逼。」我也苦笑起來,在一旁一直沉默的G君也在搖頭。

「我聽過您們的劏房問題,太可怕了,一個人住在小小的空間,太不人道。」他鬆開扶手雙手一攤,但車程顛簸,他又趕緊捉回扶手。

「希臘人呢?你們應該沒有住屋問題吧?」我反問。

「要工作才可以一個人租樓住,我現在就跟家人一起住,幾年後搬出去。」

「哪我們現在住的地方,市中心,一旁是古蹟,應該算是高地價了吧?」我追問。

「不會呀,有課外打工就可以住啦!當然有家人補貼會比較好。」

「我們現在暫住你同學的住宿,怪不好意思。她還要交房租電費。」G君說。

「沒事,她常常早出晚歸,家裡也用不了多少時間。」

「一個年輕女孩到處借宿不太好吧?」G君摸了摸下巴。

「她都20歲啦!沒問題的!」

我跟G君驚訝的對望了一眼,心想的都是同一件事情:看上去那女的已經25歲以上。

那大學生不明所以,接著補充,「像你們一樣呀!你們20歲不到就出國遠行啦!」

我立刻哈哈大笑起來,「我跟他年紀早就不是20歲啦!」

「什麼?什麼?你們看上去很年輕呀!」他不敢置信。

「你猜猜看我們誰比較大年紀。」我提議,G君瞇著眼睛看了我一眼。

「你吧?」他指了指G君,G君又瞇著眼睛看了我一眼。

「我比較大,」我急忙澄清,「我大他3年。」

「什麼?什麼?」他張大嘴巴,連扶手都捉不穩,差一點因巴士減速而失平衡。

「亞洲人看上去比較年輕。」G君微笑著解釋。

「香港人除了住宅不好,其他都好!哈哈!」他笑著說,又補充,「英文也好!」

我立刻搖頭,「他英文很好,」我指了指G君,「但我英文就不行!文法常錯,詞彙也不足。」

「英文是你們第二語言嗎?」

「是的,也是官方語言。」G君回答。

「我們也是英文,第三語言是法文或德文,可以自由選擇。」

「你是怎麼選?」我問。

「我選德文,到時畢業後,我要去德國工作。」

「你們同學大多也這麼想嗎?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希臘人本來就是愛移民的民族,世界各地都有希臘人,其中美國、澳洲最多,我們的想法是先在外地致富,再帶資金回國。」

「最後有回來嗎?」我笑著問。

「沒有,有很多在外地定居了。」他面上有點尷尬。

「還有希臘政府破產的原因吧?」我追問。

「是的,所以我們年輕人都希望移民,至少到歐洲其他國家。」

「為什麼希臘政府會破產?」G君也好奇了。

「貪污呀!官員貪污......」他淡淡地說,嘴角上揚一下,兩眼看出車窗外,看著窗外轉瞬即逝的風景。

原來巴士已把我們帶離市區,開始出現長滿雜草的空地,偶然幾間稀疏的平房。巴士最後在總站停車,此時車上密密麻麻的人都一古腦兒一起下車了。

下車的位置是一個很空曠的巴士總站,一旁有兩家大型超市,另一旁有一家大型Ikea家具店。

「這地方是這城市很重要的巴士總站,你們以後去學校在這裡轉車。」大學生解釋著,然後想導遊一樣又帶我們上了另一輛巴士。

「至少你應該對自己國家民族自豪才對,古希臘文化是歐洲文明的起源,這是很了不起的事。」我鼓勵他。

「是嗎?那是2000年前的事了,我們現在的希臘文也不一樣了。」

「什麼?」我跟G君都異口同聲。

「不同了!詞義大多變異了,文法也簡化了,跟古希臘沒法比,我們以前有淨化希臘文運動,就是為了讓現代希臘文還原回古希臘文。」

「我的印象是希臘人像書上希臘神話一樣優雅知性呢!」我嘆了口氣。

「彈奏著豎琴。」G君補充說。

「我們沒有彈這些東西。」他搖了搖頭,「我們到了。」

我們在一個簡陋的車站旁下車,大學生指了指前面一所光鮮亮麗的校舍,我們就知道是我們到了。他走在前面向門外保安以希臘文說了幾句,保安就開了鐵閘放我們進去。

學校主樓五、六層高,一旁有中型足球場,網球場,供低年級玩樂的滑梯、鞦韆、繩網陣。主樓後蓋了室內體育館,有兩個籃球場大。校門外栽滿了鮮花,草叢林壑有致,明顯有園丁修剪。

走入校門一片學生的喧鬧聲,我們正東張西望,一位40多歲金色短髮、身材高挑苗條的女仕嘴角微笑著迎接我們,她一身乾淨利落的恤衫西褲高跟鞋打扮,加上她自信的表情,顯得她特別精明能幹,是那種事業型的女性。

「謝謝你們兩位遠道而來,我們學校非常歡迎。」她分別與我們輕輕握手,「我是副校長,校長等著你們呢!」她指了指大門外的大房間,指示我們入內,原來校長室就在校門一旁。

進到房間原來是校長秘書與助手們工作的地方,房內環境安靜,沒有房外的學生吵鬧聲。我們向他們打了招呼,秘書又指了指一個房間,這次敲門入內,才是真正的校長室,校長正在辦公桌前工作。

「歡迎三位,請坐。」校長放下了鋼筆,似笑非笑地看著我們。她是個50多歲的胖大女人,一頭黑卷髮,戴著金絲眼鏡,不苟言笑,看不出慈祥或嚴厲。

她接著用希臘文跟大學生說了幾句,大學生就起身鞠躬向我們分別握手,然後就離開了。

我本來想親熱一番,說個感謝,但氣氛嚴肅,而且出門時G君已叮囑了一番叫我不得在學校放肆,我只好拍了拍大學生的手臂,目送他離開。

「謝謝兩位遠道而來,暫時適應嗎?」她問。

「不錯,我喜歡地中海氣候。」我笑著說。G君在桌下輕輕踢了我一腳,示意我嚴肅些。

「很好,」她托了托眼鏡,「這次請你們來學校就是想請你們幫忙一個暑期活動,你們會幫一位科學老師編排教程,然後上課,舉辦活動,主要是文化交流。」

「這個沒問題,我是物理學學士專業,雖然剛剛畢業。」我說。

「現在去找那位老師吧,我的助手會帶你們去。」

「現在就開始工作嗎?」我問。

「當然!越快越好。」她盯了我一眼,仍然不苟言笑,「今天工作結束後,請找副校長。」然後她又低頭看文件。

「好吧。」我站了起來,助手已在門外等候,我們便跟著她上了二樓,來到科學實驗室門外,助手敲了敲門,出來一位高大健壯的大漢,一頭黑卷髮,下巴是亂糟糟的卷鬍子,手上手毛也多,想必他應是滿身體毛。

「噢!兩位!快請進來!哈哈!」可能是他聲音低沉的關係,他開口說的英文,口音很重,有些費解。他伸手向我們握手,勁力很強,又拍了拍我手臂,把我身子都震了一下。G君比我高半個頭,但他又比G君高一個頭,他跟G君握手後同樣拍了拍他手臂,也把他身子震了一下。

「肚餓嗎?要不要吃點東西?」他在他背包取出一個三文治遞給我們。

他的英文發音確實難辨,幸而他遞給我們三明治,我們就立刻明白他意思,「謝謝你,我們都吃過早餐了。」我們都連忙搖手。

「來這裡多久了?」他又追問。

「......呀!今天第四天了,還不錯,嘻!」我笑著說。

「未適應時差吧?」

「還好?」我與G君對望了一眼,「還好。」

「現在住在哪區?」

「什麼?」我聽不出來。G君連忙回答,「暫住在市中心,伽列里烏斯拱門附近,遲些再搬。」

「辛苦你們了,由香港這麼遠的地方到來幫我!謝謝!」他面上堆滿笑容,眼睛都彎了起來。

「謝謝!謝謝!謝謝!」我聽不清楚他前面說什麼,唯有笑著說謝謝。

「關於工作部分,有什麼要我們幫忙的嗎?」G君開門見山,直入正題。

「你們有聽過STEM嗎?」

「什麼?」我們都不明白。

「STEM!」他用粉筆在黑板上寫了出來。

「呀!STEM!我知道,哈!」我興奮地說,「科學的學習課程,歐洲很流行的教學方式!」

「是的,我們的暑假活動就是要教STEM。對象是8到9歲的小學生,最大不過12歲。我們要做的是設計一些工程機關予學生去玩,去吸引他們體現科學的樂趣。」

「......工程機關?」我笑著說,其實我只聽明白了幾個關鍵詞,硬生拼湊,含糊回應。

「我們會用Lego積木砌成,要訂呢,貨還未到。」

「哪我們有什麼做呢?」G君問。

「我們先設計數學謎題,你們會密碼學嗎?」

G君對著我問,「你會密碼學嗎?」

「哦!會呀!」我點了點頭。

「有什麼例子嗎?」他問。

我立刻提出了幾個,還說了一點二戰時奇謎機的密碼設計,提供思路。於是在這方向下,大家都分別提出意見,G君默默抄下,做成筆記。

「好了!好了!我們暫時如此吧!時間長著呢,我們可以再討論,再深入研究。」老師制止了討論。

「我回去整理一下,星期一回來給你吧!」G君還埋頭寫著筆記。

「不用!不用!現在快下班了呢!明天週末,週末就應該好好休息!你們明天在市中心逛嗎?」

「市中心我們大概逛過了。」G君放下筆回答。

「你們有人會駕車嗎?」

「我會。」G君說。

「駕車走走吧!向東走,找個沙灘休息一整天吧!」他急急用手機打開希臘地圖,原來塞薩洛尼基往東,會有一個小半島,半島呈三爪型,形狀獨特易辨,「市中心駕車去那裡一小時就到了,那裡很多沙灘,大而無人,水清沙幼,可以找一個漂亮的,曬曬太陽、游游泳。」

「非常感謝你的建議!」G君略帶興奮地說,也在手機地圖上把他的建議的沙灘記錄下來。

「不用抄,我用Facebook Message把資料發給你們!」

「哦?這裡的人都用Facebook Message嗎?」G君好奇地問,我聽了G君的發問,驚訝起來。

「是的。你們不是嗎?」他搔了搔頭。

「我們用Whatsapp比較多。」G君笑了笑。

「好!就這樣吧!兩位來自香港的新朋友!享受假期!享受生活!今天工作結束!」他攤開雙手宣布,好像達文西《最後的晚餐》中的耶穌。

我們離開室驗室後又下樓回到校長室,副校長又笑著迎接我們,「覺得怎樣?有困難嗎?」

「STEM?還好!哈哈!很有意思。」我笑著回應。

「明天星期六會有學生旅遊,會去沙灘,你們要一起去嗎?可以先認識一下他們,自由選擇,可去可不去。」

「那我們回去答覆你吧。」我說。

「你們用Facebook Message給我短訊。」

「好。」我們都點了點頭。

「你們現在住什麼地方?」她問。

「市中心,有一排古蹟那裡。」我說。

「伽列里烏斯拱門附近嗎?」

「是的,是的。」我點頭。

「沒有問題,我現在告訴校巴司機,把你們送到伽列里烏斯拱門處下車吧!到時候星期一到星期五,你們上班下班都可以乘坐校巴。」說罷她便帶我們上一架大校巴,車上已坐了不少學生,黃頭髮、黑頭髮、啡頭髮、紅頭髮...... 她向校巴司機說了幾句就下了車。

不久校巴發車,就把我們送回市中心了。不料一下校巴,天上忽然烏雲密佈,迅速下起了大雨,我們就由伽列里烏斯拱門跑回住處,一邊咒罵一邊更換衣物,不料剛換好衣服,窗外天氣又再次晴朗。

我們忽然心情奇差,就把明天去學校沙灘的活動以適應時差為理由推搪了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