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十一章

2023-03-31

週末總是還人愉快。

吸取了上星期的教訓,這次G君租了一輛較好的汽車,在機場取車。我們在伽列里烏斯拱門下乘巴士到機場,我們忽然都感到有一點懷念,因為初到塞薩洛尼基,就是坐這巴士出市區了。

「到時候你要飛去哪裡?」車途遙遠,G君就尋些閒話聊聊。

「我?我還沒有想。不知道,太遠的事情我不知道。」我淡淡地說。

「完成了這裡的教學我應該就去雅典,我父母會在那裡等我。」

「噢?他們也會來嗎?」

「對,來接我。我猜是借口吧?順便一家人一起旅遊。」

「那很好呀……」我正想說下去,忽然巴士又上了不少乘客,把我們都擠在一起。「……那……雅典後就回家?」

「會飛去意大利羅馬看一看鬥獸場才回家。」G君摸了摸下巴。

「羅馬嗎?我沒去過。」

「想去嗎?」

「沒有特別想去,也沒有特別不想去……」

「你希臘之後就可以去呀!」

「我想一想。歐洲大國裡,確實只剩下法國或意大利我沒有去了,應該希臘之後,就選一個。」

「你可以法國後再南下意大利。反正你這次出來,都要大半年才回家!」G君建議。

「是的,至少半年。」我點點頭。

「然後呢?」

「我的不知道。」我看著窗外轉瞬即逝的風景,既真實,又虛幻。

良久,抵達機場,G君辦妥手續後就有專車帶我們去一個極大的停車場取車,這次是一架外表整潔亮麗的全黑四人車,車頭設備按鈕化,有電子屏幕,還有音響設備。

G君坐上車後,嘴角不自覺地微微上揚著,我猜我面上也是如此。一如既往,為了節省油費,我們都自覺地搖下車窗,然後啟動引擎,揚長而去。夏天的天氣是悶焗的,尤其地中海氣候,窗外的風吹進車內,儘管汽車開進高速公路,涼風還是讓我們感到輕鬆又寫意。

「好!經過Ikea巴士總站後一直去就對了!目標:奧林匹斯山!」我一邊大聲嚷着,一邊手指前方。我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海盜船的船長,站在船頭意氣昂揚地指揮著船的冒險旅程。

「收到了!前速前進!」G君面上一本正經,但嘴卻配合着我。

「播點音樂如何?」我指了指車輛的音響設備。

「當然好!」

於是我選播了Avicii的《The Nights》,一首很輕快的流行曲在車內響起:

One day, you will leave this world behind

So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

……

我們都忍不住一起唱了起來。

在高速公路上唱歌算是最無憂無慮的事了。

情感的壓抑與宣洩,五音不全的歌聲融入風中,消散在高速的公路上。我們一邊高速前進,一邊放聲高歌,隨著音樂的旋律,時而悲愴,時而大笑。

我們經過了幾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後轉入希臘腹地,就看見一座隱匿在雲霧裡的山峰,透過雲霧仰望,沒想到在六月的地中海氣候裡,山峰峰頂居然還蓋著白白的一層白雪。

我按著地圖的方向尋找,確實了這就是我們要登的奧林匹斯山,也確認了我們的行車方向。

這時響起了朴樹的《平凡之路》,一首淡淡的歌。

謎一樣的,沉默著的。故事你真的在聽嗎?

……

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,也穿過人山人海

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,轉眼都飄散如煙

……

G君第一次聽這首歌,沒有很深的體會。

「這是電影《後會無期》的主題曲,韓寒是編劇,故事內容是幾個年輕人自駕遊的故事。」

G君點了點頭,「旅程的結局怎麼樣?」

「這要你去經歷和體會,才會有答案。」

G君輕輕一笑,沒有再說話。

我們行車再多半小時後,抵達奧林匹斯山下的一個小鎮Litochoro(Λιτόχωρο)時接近黃昏了,於是我們決定在城鎮買一點補給品,然後駕車到登山入口處停下,在車上睡一晚,明早一起床立刻登山。

Litochoro確實只是一個小鎮,除了一個小教堂外就是民居和小餐廳。我們買了外賣和明天的補給後上車離去,正式駛進奧林匹斯山。

「地圖上顯示有兩個上山路口,一會兒的路口,向左可以到半山腰的登山口,向右可以到山腳下的登山口,你怎麼看。」我問。

「我沒所謂。」

「好!轉左!」我也沒什麼理由,可能這時就是想向左。

G君於是在路口左拐,不久就向上爬坡,證明我們確實在上山,進入了奧林匹斯山。

奧林匹斯山,是希臘最高的山峰,海拔2917米。山頂終年積雪,雲霧籠罩,是希臘神話眾神的聚居之地,故被古希臘人尊稱為神山。古希臘人認為奧林匹斯山位於希臘中心,而希臘又在地球中心,而主宰人類的十二諸神就在山上呼風喚雨,降禍賜福。

幸運的是沿著上山的車路行駛,非常暢順,看來眾神沒有拒絕我們上山。相反,車路兩旁山坡上是橡樹、慄樹、山毛櫸、松樹,鬱郁蒼蒼。草叢上長滿了碎形的粉紫小花、一個個小花球般的白色花朵、像天上繁星的點點小黃花,漫山遍野,目不暇給,彷彿是神以這種方式,向我們輕聲地說:歡迎光臨。

G君不禁把車停在路上,一同走出車外,立時聞到一陣陣花草清香,輕盈淡雅。我小心翼翼地走在山坡上,生怕踩傷了一株花草,但鮮花漫山遍野,讓我舉步維艱。日落的餘暉為神山染上了一層澄黃色,我蹲下俯身看著我腳邊的碎星小紫花,我不忍心採摘它,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輕撫著。

世界上沒有東西是可以真正擁有的,那怕你很渴望擁有它,也是不能夠。但我們可以認真地讚美它、經歷它、感受它,讓它成為你生命中,最美好的回憶。

重回車上繼續在斜陽下前進,音響響起了陳奕迅的《夕陽無限好》:

多好玩的東西,早晚會放低

從前並肩的好兄弟,可會撐到底

……

夕陽無限好,天色已黃昏

……

一曲將至,我默默按了重播,G君淡淡一笑,聽著夕陽的歌,駛入神山之中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