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十五章

2023-06-15

對於駕車的我們而言,登上Meteora不過是旅遊觀光,但對於當初的修道士而言,登上Meteora卻是流亡苦修。同一條路,為什麼心情差異這麼大呢?

我們把車停在了第一所修道院旁,然後是爬上一段段樓梯。我聽過有人說:有些東西只適宜遠觀,不能太接近的。我第一眼看見修道院時,沒有天主教教堂的宏偉,只有狹小破舊的小教堂。

樣式與塞薩洛尼基是很相似的,橘紅屋頂白牆身,但或許是建在山頂的緣故,沒有了塞薩洛尼基教堂的寬廣高大,而是狹窄壓抑的入口、多段僅供一人通過的小樓梯,還有牆上那經歷歲月的巖石。

典型的拜占庭式教堂,往往都有圓形穹頂、支撐穹頂用的穹隅、放射圓或十字形的平面結構。這與天主教的羅馬式、歌德式、巴洛克式是不一樣的。但Meteroa上的是修道院而不是教堂,所以沒有圓穹,但室內仍是拜占庭式的十字形平面結構。

通過入口處正式進入禮拜堂才找回平時進入教堂的感覺,整齊的木製椅子,中央是聖壇。兩邊的掛畫和壁畫也與塞薩洛尼基所見的不同,大量宗教迫害的圖像:斬首、矛刺、截肢、釘倒十字架、烹殺、石頭打死……東正教教堂的肖像多數是用繪畫表現的,與天主教教堂以立體的雕塑表現不同。

「有留意嗎?女人入修道院要纏布包著頭髮。」我說。

「只會看女人嗎你?」G君笑了。

「這真有點穆斯林教了!是地域原因吧?」基本上天主教沒有這規矩,進教堂最多脫帽子,希臘北部位於歐洲與中東之間,難免沾染一點中東感覺。

「教士打扮也不一樣。」G君說。

一位教士經過,頭戴圓頂帽、身穿黑袍、胸掛聖像、手持權杖,與天主教的尖頂帽、黃袍、胸掛十字架、手戴權戒完全不同。

「東正教樸素很多,這才符合教士呀!」我點著頭感歎。

我們又去看牆上的文字,發現都是希臘文。

「為什麼會是希臘文而不是拉丁文?」G君問。

「拉丁文是天主教的,東正教用希臘文。」我笑吟吟地說。

「讓你聰明了一把!你這些日子工作後回到宿舍就是在學習這些吧?」

「是的,哈哈哈哈!」

「那就說說這兩個教派吧!」

「其實這兩個教派當初也是同一個教,在11世紀,他們正式分裂,就是所謂的東西教會大分裂,分裂出以希臘為首的希臘正教與以羅馬為首的羅馬天主教,即現在的東正教與天主教。」

「所以這也是羅馬帝國分裂成拜占庭帝國與西羅馬帝國的前因吧?」

「是的!是的!」我很興奮。

「那麼神聖羅馬帝國呢?」

「那是另一個故事了!那是打著復興羅馬帝國旗號的國家,領土大概在德國、奧地利、捷克、意大利北部、法國東部。後來被拿破崙滅了。」我滔滔不絕,「在教義上,天主教較強調聖子耶穌,認為聖靈源於聖父聖子,而東正教認為聖靈只源於聖父。對於煉獄,東正教沒有這個概念,而天主教在地獄與天堂間,存在煉獄一說。對於聖母馬利亞,雙方分歧最為明顯,天主教認為她童貞受孕。是天主派下凡間生下耶穌,純潔無罪,甚至有代禱作用。但東正教只視其為聖徒。被選為生產人性的耶穌的人,本質為凡人之身,帶有原罪。而則他們也反對瑪利亞童貞受孕,產下耶穌。」

「在教義上你喜歡哪一個思維?」

「東正教相對之下較保守。你看!女人入教堂還要纏頭巾。但相比起天主教廷的丑聞歷史,東正教較為古樸,我認為要研究古代基督教,由東正教入手是很好的途徑。另外我認為天主教太重視耶穌的位置了,理應以天主耶和華為重心,而不是耶穌,這一點我與穆斯林教猶太教是類近的。」我頓了頓,「你呢?」

「我不太認識基督教歷史,不敢貿然下定論。那麼我們接觸的新教是來自於哪裡?」

「天主教呀!天主教教廷經歷文藝復興後影響力不斷下降,在宗教改革中由馬丁路德領導所產生的新基督教派。相反,東正教在經歷鄂圖曼帝國統治,反而沒有跟上歐洲大時代改革,文藝復興、宗教改革和啟蒙運動。這也是我認為東正教較保守的原因。」

我們離開這修道院後又上車興沖沖地去看下一間,慢慢發覺大同小異,就漸漸審美疲勞了。經過一間修道院暫未開放,也不作久留,直接開車去下一間。開著開著,正直正午,烈日當空,我們離遠看看,就當作來過,也不下車了,開到修道院附近離遠看看,就當作來過。

最後我們在Meteora的山路上找一個景色開揚的觀景台,看看腳下萬屻峭壁,才發現:Meteora的精粹其實是其自然地貌呀!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