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十章

2023-03-15

這天我與G君一如既往的在科學室用Lego設計工程謎題,J君繼續對著電腦工作,科學老師要與校方溝通,確認活動流程。

這所國際學校算是塞薩洛尼基數一數二的私校,校內設備齊全,很現代化。科學室裡有一台3D打印機,連我在自己大學的物理部門也沒有見過。如此想來,這學校甚至比一開始去的塞萨洛尼基大學還要好。

這校學在2014年已經在開始STEM教育,STEM是以Science、Technology、Engineering、Mathematics為核心的教育主題,在歐、美、澳教育體系廣泛發展。香港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有明確提及STEM為香港教育的重點推廣項目。我中學畢業後常常與母校聯絡,但從未聽母校提及STEM,沒想到在希臘的第二大城市,STEM早早已融入了小學的教學中。

當然,這所學校是前衛的,例如我和G君就是很好的例子。他們願意跟大學合作,邀請不同國家的人到學校工作,這是非常勇敢的,充分反映了這學校的開放態度,也側面反映,這學校老師和學生的英語有一定水平。

校內大部分老師也是希臘人,但英語水平很高,與我們工作的希臘老師英語水平也很好,可惜口音太重,有時候他說話太快,基本上就像一個口裡含著橄欖的老頭子在說話。

起初以為與他相處時間長了,會適應他的口音,一個多星期過去,還是如舊,G君也是如此。後來他說什麼,我直接說「好」,蒙混過去算了。但多次說「好」之後,他又抓到我在敷衍他,結果雙方大感尷尬。

雖然舉辦活動要處理的工作很多,但時間充裕,大家都不徐不急地做著,或許是南歐人的生活態度,放鬆散漫的工作環境,下班時間前半小時已停手聚起來一起聊天了,一到下班時間立即回家,絕不會拖泥帶水。

「你們有吃我推薦的烤羊腸嗎?」臨近下班時間就代表是聊天時間,科學老師好奇地問我們。

「吃了……」我和G君異口同聲地說,然後欲言又止,兩副尷尷尬尬的樣子。

「好吃嗎?」科學老師興奮地追問,沒注意到我們的表情變化。

「試試異國風情,也很有趣呀!哈哈哈哈!」我尷尬地笑了出來,G君也附和著我笑著。

「那很好!」科學老師很滿意地笑著點點頭,「酒呢?Retsina,你們有喝嗎?」

「呀!這個我們很喜歡!」我原本是聽不明白他問什麼的,但聽到Retsina這個詞,我就猜到了他的問題。

「這次試試兌水喝,先把酒放進雪櫃,涼了再兌碳酸水喝,很消暑!也可以兌可樂,甜一點,也很可口。」

「好!」G君舔了舔舌頭回答。

「週末了,計劃了到什麼地方去嗎?」老師又問。

「奧林匹斯山適合我們攀登嗎?我想去爬山。」我問道。

科學老師呆了一呆,問道,「你怎麼知道奧林匹斯山的?」

「昨晚我和G君在海濱散步時發現了一個海報,上面介紹了這座山峰。我們查過地圖,離塞薩洛尼基過兩小時車程。所以想請教你。」

「這山我去過,可以爬的,你們有爬山經驗嗎?」

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,所以G君回答他,「我們都喜歡爬山,在香港也常常爬。」

「你們有爬山鞋嗎?」他的眼光掃掃了掃我們腳上穿的波鞋,「好的鞋子爬山是很重要的,你們的波鞋不行。」

「山很難爬嗎?」G君問。

「很高,你們去郊遊算了。這樣吧!」他拍一拍手,「你們明天駕車去爬山,爬三、四小時最好了,下山後附近有個沙灘,你們就去那浸一浸腳,讓他們放鬆一下吧!」

G君笑著拍手,「好!」我聽不明白老師的話,但G君說好,我也厚着臉皮拍手說好。

「我起初還以為你們今個星期會去Kalabaka,沒想到你們找到奧林匹斯山……」老師喃喃地道。

乘著校巴回到伽列里烏斯拱門,在附近的超市購買爬山時吃的乾糧。我們隨心逛逛,卻不約而同地到酒架找Retsina。

Retsina不貴,跟普通葡萄酒同價,但Retsina品牌眾多,一眼看去,眼花撩亂,只好隨便試一個品牌。

我們按照科學老師的推薦,在冰櫃找來了炭酸水和可樂,正要付錢之際,我看到了冰櫃裡的乳酪,登時嘴饞。

「買吧!我也想吃!」G君已明白我心思,就鼓勵我買。

「買什麼味道……」我挑選著不同味道,忽然在角落處看到一個包裝純白附一些簡介字的乳酪,最有趣的是有隻羊圖片,我立即起了興趣,「就是這個!」我迅速拿起一個。

G君湊上來看了看包裝,然後語重心長地說,「兄弟,這是羊乳酪呀!」

「什麼羊乳酪牛乳酪雞乳酪,難不成有「魚酪」(廣東話魚和乳同音)?」

「這不是什麼魚蝦蟹酪,是用羊乳做的乳酪,跟平時我們吃的很不同。」

「不行!我就要這個!」

「這有膻味,很像我們吃的烤羊腸哦!」

「我喜歡膻!」我堅決地說。

「到時你吃不完浪費了怎麼辦?」

「我一定吃好!」

「好吧……」G君嘆了口氣。

「你也要一個!」我想替他也拿一個。

「我試過了,買正常口味就好,謝謝。」他自己拿了一個水果味的。

回到宿舍把Retsina和飲料放進冰箱冰凍,然後煎面頰肉作晚餐。飯後從冰箱取出冰好的Retsina,分別兌起了碳酸水和可樂。有汽的松脂酒,加上它獨特松香,很有喝香檳的感覺。我喜歡松脂酒的松香,所以喜歡兌碳酸水,加強清新感,製造夏天清涼特飲的感覺。而G君喜歡兌可樂,味道更甜更濃一些。

試了Retsina我又迫不及待地去吃羊乳酪,G君似笑非笑地看著我試味,我吃了一口純白的羊乳酪,發覺濃烈的膻味衝進口中。平時吃羊肉膻味我很喜歡,但吃乳酪有膻味,感覺很奇怪,雖然說不上難吃,但也不是好吃,試一試無妨,但不會再刻意再吃。

G君一邊吃他水果味乳酪,一邊盯著我看,好像邊吃飯邊看電視一樣,然後時不時說一句,「唔!真好吃!」

我也不認輸,把手上的羊乳酪,一口一口地吃下去,少頃吃了個乾淨。正常張口自吹自擂之際,發現口腔一陣濃烈羊膻味,連忙把說到嘴邊的話吞回肚子。

結果雖然睡前擦了牙,但睡覺時還感覺到口裡的膻味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