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2·第四章

2022-11-15

說來也奇怪,我到歐洲是沒什麼時差問題,可能因為在飛機必然失眠的緣故,所以到埗後睡一晚上後,基本上已適應當地時間,只是腦筋昏昏沉沉,要一兩天才回復正常。

早上從沙發床起來,有點虛虛浮浮不真實的的感覺。

希臘的早晨是冰涼的,那怕在夏天。歐洲偏北,對比起在亞熱帶地區的香港,夏天日照時間一樣熱,但晚上清涼,早上大概18度,但一到中午又回升30多度,溫差頗大。當年第一次到比希臘更北的英國,晚間溫度更冷,甚至只有13度。後來客居氣候炎熱的西班牙,晚上沒有被子一定會被凍醒。

我洗漱後G君也起來了,也是一副痴痴呆呆的樣子。

「昨晚一睡到天光,忘了約那女同學,真過意不去。」G君一開口就道。

「別管她。你快洗漱,然後我們去吃早餐。」我提議。

「嗯......」G君伸一伸懶腰。

整理妥當後,就下樓走到街上,或許是微冷的關係,空氣清新,讓人精神爽利,我們立即有了精神。我們略略在住處附近逛了一圈,住處的那一條街就有面包店,還有幾間小食店,走過一條街道有超級市場,沿海旁方向有Starbucks咖啡廳。

「逛逛超級市場吧!我們看一看希臘人都吃什麼。」我走進超級市場。

歐洲大中城市我去過不少,超級市場都是千篇一律的,與香港的也一模一樣。不過規模大的超市,貨品選擇更多,甚至有提供熟食的,燒肉、原隻烤雞、煎腸......

「你看!這超市有原隻烤雞賣!」我好像重遇故人,見到熟食攤位的烤爐中,一隻隻雞被鐵支串起來慢慢旋轉,均勻地烤焗著。

「喔?!」G君面上已是嘴饞的模樣。

「麻煩!要一隻!」我用英語溝通,攤位職員聽不懂,我又指了指雞,然後豎起一隻食指。

「哈!不需5歐元!」我捧著熱呼呼的烤雞,如獲至寶。

走過蔬菜攤位,都是菜蔬大多是蕃茄、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紅綠黃椒;水果大多是小蕃茄、蜜桃、蜜瓜、西瓜。後來來超市多了,仍是不變的食材,就知道希臘人盛產這些菜果。

「我要蕃茄!我最喜歡吃蕃茄!便宜又好吃又有營養!」我見到紅通通的蕃茄,立即興奮起來。

「不是小蕃茄嗎?」G君指了指一旁那一串串的小紅蕃茄。

「我喜歡蕃茄!」

「好吧......」G君嘆一口氣,「買一點蕃茄,一點小蕃茄吧,還有其他生果。」

我們還買了一試零食,一堆生活品、一堆水後,就沉甸甸地拿回住處。回到住處當然重點都是那熱騰騰的烤雞。我便拿刀來把雞由中間一分為二,一人一半,然後也不顧忌儀態,徒手撕雞,大快朵頤起來。

「味道不好。」G君把雞吃了個精光後,拍拍肚皮說。

「哈哈!正常呀!一分錢一分貨。主要是表皮香料很足,味道夠,但不入味。」

「而且肉質也粗糙。」

「這玩意在中歐很常見,我第一次買是在德國,想不到吃什麼時就到超市買一隻,回宿舍吃、在公園吃、在路邊吃。奧地利、匈牙利、斯洛伐克、捷克也是這樣吃過來。我覺得呀!人只要餓了,什麼也覺得好吃,一隻不好吃的烤雞,本質還是烤雞呀!」

「我很同意。」G君點了點頭,「什麼時候出去走走?想看附近名勝。」

「中午之後吧!現在太陽在頭頂,我可不想第二天在希臘就中暑入醫院呢!」我笑著說。

下午時間太陽光依然燦爛明媚,只好照出。我們沿着如廢墟一般的古蹟經過伽列里烏斯拱門,向其他方向探索,除了一排排幾層樓高的古舊房屋,幾間殘舊的地鋪,還有就是很多全身長滿長毛、凌亂又骯髒的流浪狗。一路上也見到直接趴在地上睡覺的乞丐,衣不蔽體,滿頭凌亂的長髮與鬍子。走在大道上也沒有地磚,全是灰暗的水泥路,而且有時還凹凸不平,這也讓剛拖著行李箱到此的我吃了不少苦頭。

沿著路走走到市中心,開始見到一些知名品牌店舖,但人煙不多,入內購物的人更少。

「是我的錯覺嗎?怎麼沒見到過美女?」我搔了搔頭,很多黑髮白皮膚女人與我擦身而過後,我忍不住問。

「呀!我內心正在疑惑呢!」G君立即表示同感。

「我還以為希臘人會像書中寫的那些彈豎琴的典雅美女。」

「呀!對!我也以為是如此!」

「我還以為黑皮膚、白肌膚的女人很符合我們亞洲人的審美觀。」

「對!」他哭笑不得的樣子。

「去海濱走走!塞薩洛尼基是近海城市,而且對著愛琴海呢!海邊一定有美女!」我自我安慰。

海濱不見得有美女,但碰巧到海濱時已是黃昏,西沉的太陽把天空、海面、建築都塗了一層橙黃色。可能當地人也來欣賞愛琴海上的黃昏,海濱人很多,孩子的喧嘩嬉戲聲、情侶的細語聊天聲、一大班朋友圍成一圈談笑的歡笑聲,我們就在被異各語言包圍的愛琴海海濱散步,而廣東話的世界,在希臘語的隔絕下,已經熟悉又模糊了。

「呀!那就是塞薩洛尼基的地標白塔了!我在查資料時見過它。」G君指了指海濱旁一座兩、三層樓高的白塔,圓柱形,白色牆身,有典型羅曼式建築的堅固感。

「我沒印象。」

「你壓根兒沒有看過塞薩洛尼基的資料。」G君一針見血。

「哈哈哈哈!」我以笑遮醜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