略數我大學時讀過的書(中)

2020-11-30

井底之蛙從井中探頭而出,看到的是廣闊的世界,雖然視野更大了,但也意味著要付出更多努力去探索仔細。

自從英國一行之後,就再也按耐不住遊走各地的心,於是接下來的兩年大學暑假,總是找遍借口,要到外國生活一會兒。

要了解一個國家,就要了解它背後的文化。而文學是文化最明顯的切入點。

客居西班牙華倫西亞的時候,工餘時間,優哉游哉,在公園散步,然後看書。那一年在看法國文學,第一個看的是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時期的大仲馬的作品。第一本看的小說是他的最著名作品《基督山伯爵》,全一百一十七章,篇幅之長,可想而知。還記得大半程在西班牙旅遊的時間,都在看這本作品。也因為太長緣故,中間也同時看其他作品。

在我前往Pamplona參加聖費爾明節前的一星期,就有看海明威的《太陽照常升起》,一本以聖費爾明節為背景的小說,以此預習到時的節日氣氛,而西班牙人節慶氣氛特別濃厚,酒、歌、舞,狂歌痛飲持續一星期之多。而到達Pamplona現場,也確實如此,只是狂歡派對後,我竟然想不起來《太陽照常升起》說的是一個怎樣的故事,大概印象是出軌吧?

後來應朋友之約離開西班牙到非洲摩洛哥,車船交通間、晚上閒暇時仍是書不離手,那位朋友知道我閱讀速度是頗快的,但一本《 基督山伯爵》竟看了約兩個月之久。終於一次由Rabat到Marrakesh的火車上,把書看完了,然後七嘴八舌地向朋友指出書中的獨特之處。《基督山伯爵》以一組詞貫穿整個故事是「復仇」。一個年青有為的青年被人陷害,受苦十四年,因意外獲取知識與財富,最終歸來還恩與報仇雪恨。報仇精密有序,不徐不急,預備八年之久,只為一刻快意。而且痛苦之上,非單純肉體折磨,而是與伯爵當年所受的精神折磨完全對等,最終一個被逼至自殺、一個被逼瘋、一個險被活活餓死。看過伯爵的復仇,最大感覺是《水滸傳》中梁山好漢的快意復仇未免相形見絀。

《基督山伯爵》背後是一個下層社會(勞動者)打倒上流社會(商人、貴族、官僚)的故事,所以深受世人喜愛,這是一個恆常普世價值,只要時代仍有階級制度,《基督山伯爵》就會繼續流傳。其中在伯爵完成復仇後離開時所留下的一封信中,有一句說話最讓我感歎:「世界上既沒所謂痛苦所謂快樂,只有一種狀態與狀態之間的比較,只有體會過絕望的人,才可以體會最大的快樂。所以,享受生命的快樂吧!永遠不要忘記,到上帝揭露人類未來圖景之前,人類一切智慧包含在這兩組詞之中:希望、等待。」

《基督山伯爵》是我至今看過的作品之中,最出色的作品。

看過《基督山伯爵》後,開始看大仲馬其他的作品,另一半有趣的作品是《三個火鎗手》。看著達達尼昂的冒險與風流,是法國巴黎宮廷鬥爭與貴族社會的腐朽。《三個火鎗手》的寫作風格沒有《伯爵》的宏厚雄大,而是近於平民風格,較詼諧輕鬆。而這部作品沒法讓我太熱愛的原因是,達達尼昂的人設太聰明、太能幹、太強健,過份完美,反而顯得不夠真實。所以之後的兩部曲,我也沒有追看。

還有一部短篇小說是《黑色鬱金香》,典型愛情故事,而有典型壞人做壞事從中作梗。內容背景由法國轉移到荷蘭,圍繞一顆黑色的鬱金香花球展開,故事平庸沒太多巧思,但也找不出什麼錯處。

很多流傳說大仲馬作品大多代寫,我看他的作品不多,不敢表達太多,而且法文翻譯成中文,各家翻譯有別,看起來自然有很大差異。我看三部作品,三部作品風格差異很大,可能人隨著年紀際遇不同,所以寫作風格有變,也是情理之事,只是三部作品的寫作時間,我沒有深究。

大仲馬因《基督山伯爵》成名,自此風流成性,私生子極多,其中小仲馬也寫文章,曾一度與大仲馬齊名。

我只看過小仲馬的成名作《茶花女》。我一向拒絕看愛情小說,但《茶花女》的故事,讓我看得津津有味。《茶花女》的成功,在於真實。當然,這確實是由小仲馬個人經歷改編而成。故事是一個中產青年阿芒愛上一個上流名妓瑪格麗特,被阿芒的一番痴情感動,瑪格麗特越益渴求純粹的愛情,拋棄上流風光,隱居田野。可惜不敵生活壓力,一段關係最終被生活瓦解,瑪格麗特為到阿芒前景,最終犧牲自己重回荒唐生活,借此與阿芒斷絕關係,最終含恨病死。

巴黎名流間的生活,現實而膚淺,瑪格麗特重病將死時無人問津,只是不斷追債、瓜分她的產業,一個曾經風光無限的女人臨時前的景像竟至於此,實在讓人痛心。名門世家為守護家族名聲,竟剝削一個女人的權利,這些事情古今中外,遍地都是例子呀!多麼可悲!

當初阿芒寫給瑪格麗特一封情書曾說過:「我希望自己可以像一個富翁般愛妳,但我無能為力,妳希望我可以像一個窮人般愛妳,但我非一無所有。那麼就讓我們一起忘記,妳忘記一個不應關心的名字,我忘記一份不能得到的幸福。」小伙子的求愛,是矛盾的,但是最真誠可愛的。瑪格麗特一生是悲慘的,但仍有一段真誠的對待,此生,可算不枉。

我曾經聽過一位出入歡場的嫖客說過:「紅塵之中,必有性情中人。」如今想來,這句說話是多麼正確呀!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