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園餐廳(上)

2024-02-15

我也不記得我們是怎樣突然間說起觀塘的。觀塘是我成長的地方,所以帶她去走走。


我的中學在翠屏半山腰,求學時每天爬山也不知其憊,但多年後再走在同一條路上,竟已氣喘累累。隱約記得,整所校舍是如幼苗般的青綠色,但如今塗成了海藍色,若非校徽校名,站在校門外的我幾乎認不出來。


在門外徘徊了一會,在她的慫恿之下再次踏入校門,一個新保安的立即上前問話,我支支吾吾應付過去,竟然放行,於是兩人手牽手在校園走了一圈。


雖然當天週末,校內無人,但我走在生活了六年的地方,竟然沒有了從容,反而是作賊心虛,草木皆兵的感覺。


沿著學生時的路徑走著,就找了找吃飯時的餐廳,發現整個舊商場都裝修了,食肆整齊了,都裝了冷氣,大圓棕木摺枱換成了漂亮的方木塗漆枱,摺凳都換成了好看的膠椅。我們在舊商場裡走了幾遍,茶餐廳多了,但沒找到那時的餐廳。


「這裡午市時都開滿了摺枱,做街坊、學生生意,大家都來吃,很熱鬧。廚師無論四季,都打著赤膊,站在爐頭旁含著香煙。我們點餐,他就立即轉身去炒。」我指了指一家茶餐廳門外人煙稀少的一片空地說著。


「那時候省錢就吃一碗雲吞麵,19蚊。豪一點就點常餐:火腿奄列、沙嗲牛麵,還附送一塊牛油方包,23蚊。考試成績好的,就請廚師炒椒鹽豬扒飯,28蚊。豬扒飯要點得有技巧,最好湊四個同學一起點,廚師才會立即動手去抄。如果只有一個去點,那廚師會再等一會,湊多幾單才肯動手,去節省成本。那時明火快炒,椒鹽的香氣撲鼻,我們都扭過頭去看廚師炒飯,只見他手法熟練,框框幾聲就上碟,我們也咻咻數下把飯吃了……」我滔滔不絕地說著,她就微笑地聽。


沿着協和街走著,就是中六考DSE時每天放學必經之路,因為瑞和街有自修室。


「每次去自修室時都會買一點小食,前面有一家賣格仔餅、雞蛋仔的,我以前常常光顧,買給你試試看!」我牽著她瞧著一間間地鋪。


「應該在前面!……不對……」我搔了搔頭,「再前一點……嗎?」不料走完了整條街道,也沒有發現。


她笑著安慰我,牽過我手走進了裕民坊。


裕民坊商場是我小學放學後最愛去的地方,那裡有一家小店賣遊戲收集卡,我就去Window Shopping。不料找到那裡,已變成了一家交易貨幣公司了。


「那時這家點門口會掛著一排排遊戲卡,每一張都過百,那時覺得很貴,買不起,就每天來抬著頭瞧一瞧。」我低下頭來,指了指地面,「幸好,掛著的珍貴卡買不起,地上有一部抽卡機,1蚊一張,我就省下零用錢來抽。」


「抽到好卡嗎?」她笑著問。


「被騙了!全是廢卡!」我哈哈大笑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