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星者(下)

2023-10-15

Scene 3

時間:接上場

地點:地鐵站車廂

人物:男主角、老公公、老婆婆

(固定鏡頭 WS|因為下雨關係灰灰沉沉)他坐在地鐵車廂內的座位上。(室外地鐵站,看到雨景,保留灰沉感)人流越來越多,把他身邊的空位都坐滿了。

(單鏡頭 MS 以主角面部為軸心移動)到站,老公公老婆婆上車,老公公環視了車上的環境,看到了年輕的他,兩人就站在了他一旁,一同盯著他。

老公公: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禮讓了,見到老人家都不讓坐。

老婆婆:他沒家教,不要跟他一般見識。

老公公搖了搖頭:現在年輕人就是這水平。未來的社會,怎會有救?

老婆婆:政府花大錢讓你們讀這麼多書,原來是白花!

老公公:大白天工作不做,就這般死蛇爛鱔坐在這!

老婆婆:這就是年輕人回報社會對你們的期待嗎?

有兩個坐著的乘客為兩佬讓了座,兩佬就坐了那兩個座位。他轉過頭直盯著兩佬,面無表情,一聲不響,目光也不凶狠,就一面漠然地盯著兩佬。兩佬凶狠地盯回去,坐著繼續指指點點。罵累了,兩人搖了搖頭,就住了口,但他仍盯著,一面漠然地盯著,好像他事不關己,只是在觀察,只是一名旁觀者。

(固定鏡頭 WS|因為下雨關係灰灰沉沉)他盯著兩佬,自己站到了也不下車,直到兩佬下車,他才轉過了頭。任由地鐵繼續前進(VO 地鐵前進的鏡頭)。




Scene 4

時間:接上場

地點:地鐵站月台

人物:男主角、女人

(單鏡頭 MS 追蹤主角移動|自然光 下雨關係灰灰沉沉)他搭車搭過了站,就在月台候車。他想找月台上一個座位坐一坐,但走到座位前發現有一位OL打扮的女士已佔了座位,正坐著看雜誌。於是他只好站在座位旁等車。

女士因他站在一旁,斜看了他一眼,又繼續看雜誌上的文章。

他斜看了一眼那女士,又看了一眼她手上的雜誌,然後就盯著看雜誌上的文章,那文章的標題是《星》。

女士感覺到他一直看著,就忍不住問他:我們認識嗎?有什麼好看?

他轉過頭,看著雨景:你覺得這篇文章怎樣?

女士:噢!你說這篇旅遊文章《星》嗎?我很喜歡,我一直有留意這位作家的作品。唔…… 他寫他一個人到非洲撒哈拉沙漠,晚上躺在沙上看天。他說初時眼睛未適應,天空只是一片漆黑,但一直盯著看,眼睛慢慢就看到了一條銀河,像畫作般的星夜,是香港沒辦法看到的。他形容得很浪漫很真實,我真想見見這位作家。

他點了點頭,問:你有在香港觀星過嗎?

女士放下雜誌,看著雨景:我買了一支天文望遠鏡,現在也一直放在家中呢!但我工作太忙了,每天的重複工作讓我疲累,所以一直沒時間去看。你呢?

他:我在香港沒有。

女士:香港沒法觀星嗎?

他:我不知道。

女士轉過頭看著他:你到過很多地方嗎?

(固定鏡頭 POV 月台外的雨景)他:亞洲、歐洲、非洲,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抬頭看看那裡的星夜,我很好奇有什麼不一樣。我走遍了大半個世界,抬頭看了很多地方的星空,那時候我很激動,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直到回到香港。

女士一直看著他,微笑著說:真羨慕你去過這麼多地方。(她把雜誌遞給他)你要看看這篇文章嗎?

他一直看著雨景,沒有轉過頭:我就是寫《星》的人。




Scene 5

時間:晚上

地點:女人家

人物:男主角、女人

(單鏡頭 MS 追蹤主角移動|大面積黑)女人打開了家門,兩人擁吻著走進家,來不著開燈就上了床。他們互脫衣服把對方脫得赤條條。女人顯得非常亢奮地被他壓在床上,等待著他進入。但他卻一直硬不起來。他煩燥了,一把把安全套丟下,就躺在床上,背對女人(也背對鏡頭),女人把他擁抱著,輕撫他的背。

女人:沒關係的,很緊張嗎?

他沒有回答。

女人:很累嗎?

他沒有回答。

女人:生活是什麼?

他沒有回答。

女人:做作家有趣嗎?

他:混口飯吃。

女人:為什麼不回家?

他:沒面子回去。

女人:我也想像你一樣到處去,我畢業後一直工作,從未遠走過,我想走一走。

他:你知道旅行與流浪有什麼不同嗎?

女人:不知道。

他:旅行有家,流浪沒有。

女人沉默著。

他又接著說:旅行有目的地,流浪沒有。

女人沉默著。

他又接著說:你覺得我在旅行?還是在流浪?

女人沉默著。

(POV)他沉默了,坐起了身子,看著女人房中那支竪在窗旁,一直未用過的天文望遠鏡。




Scene 6

時間:凌晨

地點:往觀星的路上

人物:男主角

(單鏡頭 MS 追蹤主角移動|自然光 街燈)天空入黑後停了雨。他離開了她的家,手上拿著的是她的天文望遠鏡。他走在漆黑的街道上,找著去郊外的車。

(固定鏡頭 WS|自然光 街燈)他搭上了除了他沒有其他乘客的小巴。(切入純音樂:花倫《壞孩子的天空》)

(VO Jump Cut數次)小巴車頭一片漆黑的路。

(單鏡頭 固定鏡頭 WS|大面積黑)小巴在一處漆黑一片的路停下(畫面除了車頭燈與車廂有光外,其他一片漆黑),他下了車,小巴開走,鏡頭完全漆黑,他在一片漆黑中站了一會,打開了手機上的電筒(鏡頭只有一點光),然後向前走,直到一點光源,也離開了鏡頭,鏡頭再次一片漆黑。

出片名(白字):《觀星者》
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