釀啤酒師訪談(一)

2022-01-15

聽聞香港越來越多新興釀啤酒品牌,就找了一家剛起步的釀酒廠,約了負責人訪談。訪談當天到了他們的工作室,除了負責人外,還有三位同事一同接見了我。

負責人是四十而不惑的年紀,成熟穩重,話很少,但感覺和藹親近。他輕輕帶我參觀一下工作室,最後請我坐在吧枱旁的高腳椅上,然後交給三位同事。

「你好,我是負責市場推廣的同事,你有什麼問題,隨便問我就可以了,基本上我會的我都會回答,不會的我就讓釀酒師們回答,哈哈!」

先向我自我介紹的是市場推廣的男同事,不過二十出頭,面上青澀未脫,但說話有條有理,毫不含糊,可算難得。

「你好,我是釀酒的。」

然後是一位年紀相若的是男釀酒師,留著一頭及肩曲長髮,高高瘦瘦,雙手紋著紋身,感覺很能幹。

「您好!我也是釀酒師,很高興您來訪問我們,我先為您放著水,一會兒我們一邊講解

一邊喝啤酒!」

最後一位是女釀酒師,年紀比前兩位稍長,她在我位置前輕輕放了一支瓶裝水,一個闊底紅酒杯。

「謝謝您們。我可先要說說,我對啤酒認識不深,只會喉嚨借過,也不去嚐什麼味道。」

「哈哈!是酒吧常客!酒場中人!酒量很好吧?」推廣員笑著拍手說,另外兩位陪笑。

「我一喝酒就面紅,常常被人笑酒量不好。」我苦笑道。

「很好呀!哈哈!一喝酒就變關公了!現在要先給你嘔吐袋嗎?哈哈!」推廣員笑著說。

「我看這樣好了,一會兒試酒,淺嚐即止,多喝一點水,我們洗手間只在近處,很方便的。」女釀酒師親切地說。

「好的,謝謝。」我向女釀酒師笑了一笑,向推廣員說,「請你由淺入深說一下關於品嘗啤酒的知識吧!」

「好!當然好!我該從何說起呢?」推廣員搔了搔頭。

「由酒的味道說起吧。」男釀酒師插嘴說。

「啤酒的味道...」推廣員眼珠轉了一轉,「啤酒的味道由四種元素組成,水、麥芽、啤酒花、酵母。水是構成啤酒的最主要元素,因為其中95%都是水。水聽上去是沒有味道的,但有分軟水、硬水。很簡單,如果我在水中加入鹽份,做出來的啤酒會較甜;如果加入鎂,花香香味會豐富一些。最基本,水質本身也很有影響,例如在美國造酒會分東、西岸水,某些日本酒會用山泉水。麥芽被稱為啤酒的定義,用麥芽做的酒,才是啤酒。例如用米做酒,就是清酒,用蜂蜜做酒,就是蜂蜜酒,紅葡萄做的酒,就是紅酒。麥芽對啤酒的味道有很大影響,因為啤酒的味道源於麥芽,例如甜味。」

男釀酒師把五筒麥芽放在我面前,由淺色到深色排列。「這是新鮮的,可以聞一聞,也可以吃。」

「對!試吃也可以!」推廣員也邀請我。他接著說,「正如咖啡豆,麥芽也是如此,越深色炒的也越多。」

我取了最深的一筒聞了一聞,「好濃!」

「聞到焦糖味嗎?」推廣員引導我。

「像葡萄乾。」

「請您吃一顆,試試味道。」女釀酒師笑著邀請我。於是我放一顆一口。

「吃的話咬碎,然後含一會兒,這會多一點味道,主要是甜味。我們的口水會影響了麥芽產生甜味,這與麥芽發酵造酒原理很像。」推廣員說。

我試了試,就像含著一口無味的飯,慢慢飯會變甜一樣,不過麥芽炒過,入口先有焦味,而不是無味。

「把麥芽炒至不同溫度、焦度,會有不同味道,例如焦糖化一點。麥芽產地主要來自美國、德國、捷克。不同地方的發芽也會有不同味道。至於第三個元素是啤酒花,我們手上有一點點,你可以看看。」推廣員看了一眼男釀酒師。

男釀酒師取出一個小透明密實袋,內裡是一小塊像茶餅般的啤酒花餅,軍綠色,灰灰暗暗,很不起眼。

「其實啤酒花不是這個呆樣子,這是工業用、釀酒用的,所以工廠壓縮成這個樣子。」推廣員指著密實袋說,「當然,也可以吃。」

「不建議......非常苦。」男釀酒師搖了搖頭。

我打開密實袋探頭朝內聞了一聞,微微草青味,澀味很重。

「啤酒花是很容易氧化的,所以工廠才壓縮成這個樣子,而不是用整朵啤酒花。為什麼我們要加入啤酒花?最傳統的原因古人沒有消毒的步驟,啤酒花帶抗菌防腐作用,讓酒可以保存時間更長。India Pale Ale 即IPA,本身的故事也是英國人要把酒運到印度,所以加大量啤酒花到啤酒裡作防腐用途,才有了這款酒。現在釀酒師加入啤酒花,除了增添苦味,還有不同香味,如柑桔味及花味。」

我把密實袋還給男釀酒師。

「最後是酵母。造酒時把麥汁做好,加了啤酒花後,最後就會加入酵母讓其發酵。酵母除了發酵外,還會產生酯類,酚類,以此產生果香、花香。不同酵母不同味道,有些白啤酒帶香蕉味,味道來自酵母。」

「你們釀製精釀啤酒,跟我們在便利店買的啤酒有什麼分別呢?」我忽然問起。

「商業啤酒與精釀啤酒的分別嗎?」推廣員頓了一頓,「例如在美國,用法律區分,即按酒廠生產比例,一年生產數吨與一年生產數百吨的分別。而味道上,精釀啤酒更豐富,商業啤酒為了增加味道,會加入很多四元素外的素材,最常見是米、粟米,所以味道較平淡無味。」

「不如讓我們一邊試酒一邊談吧!」女釀酒師建議,搖了搖她手上的啤酒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