釀啤酒師訪談(三)

2022-02-15

「品嚐啤酒我剛剛說了外表、香氣,接下來是味道,味道有分五種,你知道是哪五種嗎?」推廣員問。

「甜、酸、苦、鹹、鮮。」我不加思索地回答。很多人誤會辣是一種味道,其實那是一種痛覺。而鮮味,Umami,由日本人發現。我們常常在海鮮、香菇、醃製品上找到。

「啊!沒想到!」推廣員吃了一驚,「我還以為你會說辣,嘻嘻!」他笑著說,女釀酒師也陪笑,男釀酒師嘴角微微一動,以示附和。「但第六種味你一定不知道。」推廣員忽然一面正經地對我說。

「還有第六種?這個我不知道。」我微微吃驚,但面上笑容不減。

「第六種叫脂味!」推廣員雙手一攤,「Oleogustus,是油及脂肪的味道!就是我們常吃的奶油,骨髓、酪梨。」

「這是美國人近年來的最新發現,」女釀酒師笑著插口,「尚在研究中,越來越多人認識了。」

我聳了聳肩。

「就這六種味道而已,你說的櫻桃味、薰衣草味、玫瑰花味等,其實被歸類於Aroma,香氣,這只是嗅覺。正如感冒吃粥,除了鹹味就是淡而無味,這是因為你短暫失去了嗅覺,只剩下味覺的六味。」他指了指桌上的酒,「你不妨玩一個遊戲,喝這杯酸啤酒時捂住鼻子,閉氣去喝,那麼你就只會有酸味,當然也有一點甜。」

不料他還未有說完,我已經把整杯酒喝下。推廣員自斟自飲,見我酒杯空了,又給我倒了半杯。我也不客氣,又仰脖子喝了。數杯酒下肚,我臉上開始發熱,有微醺的感覺,想必臉蛋脖子已泛深紅色。我捏一捏手,抽出一張紙巾抹嘴。

「最後是Finish,餘韻。我們喝一口酒後,通常會有空氣回流到口腔,在鼻喉再現,我們稱為鼻喉呼吸。在品酒中很簡單,在下一支我們就可以試,我們先喝一口酒,然後用鼻腔呼一口氣,這時會感受到更多味道。」推廣員說道。

女釀酒師立刻會意,拿出一瓶啤酒要開。這一瓶封口較特別,是由一層蠟包裹瓶口。女釀酒師苦笑地向我說,「開這一瓶需要一點時間......」

在一旁的男釀酒師立刻掏出火機,點火融蠟,開蓋,倒酒,動作流暢迅速。

「這一瓶酒也是來自比利時。」推廣員說,說罷接過兩杯酒,一杯給我,一杯自飲。

「酒色很黑很濃呀!」我借著燈光觀察。

「密不透光的感覺。」推廣員也借光觀察,「喝一口吧!」

我喝了一口,口感濃厚,苦澀味重,「像喝咖啡。」

「咖啡豆,」推廣員輕輕點了點頭,「也像烤焦的棉花糖味。這是實驗意味較重的啤酒,黑啤,混入咖啡豆,所以有微酸味,還混入櫻桃。」

我喝到了紅梅的味道,而不是推廣員的櫻桃味更沒有他說的酸味,整體而言很甜,不合我口味。

「我們常常分不到酒的酸度,其實我們喝的酒越酸,我們口腔口水分泌會越多,我們有時候不一定能透過聞而分辨到酸味,但口腔分泌就一定是一個好的指標,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這杯酒是酸的原因。」說罷,推廣員乾了酒,放下酒杯。

我輕輕點了點頭,然後也喝光杯上的酒。

「剛剛喝了四款較傳統的啤酒,一款德國,一款香港,兩款比利時。酒的分類其實很多,主要分兩大類,」他指了指工作室牆上的啤酒分類圖。只見一張大海報,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分類,同類或相關聯的啤酒用線串連,結果非常複雜,遠看還有一點混亂。

我曾經見過一次啤酒分類表,那一張比眼前的更大,就知道這是精簡版。

「啤酒分兩大類,」推廣員豎起兩隻手指,「Ale與Lager。剛剛我們所喝的全是Ale。兩者有什麼分別呢?主要是酵母發酵的分別。Ale發酵時酵母在頂層,而Lager發酵時酵母在底層。味道上Ale含有更多酯類、酚類,味道較濃。而Lager相對而言味道較淡,酒色較清。市面上賣的啤酒,多為Lager。至於更細緻的分類,我們可以按酸度、苦度、顏色等去分類。」

我點了點頭。

「啤酒的歷史悠久,你知道有哪五個國家是歷史最悠久的嗎?」推廣員問我。

「德國。」我肯定地回答。「這是基本知識。」我想。

「對。」推廣員點了點頭。

「還有......比利時。」剛剛推廣員一直提及比利時,所以明顯也是一個。

「對。」推廣員點了點頭。

「剩下的我就不懂了。」我裝了個鬼面,又笑了起來。我忽然發覺,自己相當亢奮,有明顯醉意。

「最古老是德國。最著名的有十月節,一個極大型啤酒節日。德國定義了什麼是啤酒,在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,當時是1516年,當地以法律定義了啤酒這一種飲料,規定啤酒必須由三種成份組成:水、麥芽、啤酒花。我們一開始討論時是四個成份:水、麥芽、酵母、啤酒花。為什麼會少了酵母呢?因為當時人並不認識酵母,所以後來補加。直到現在,此條例仍一直實行,如果生產商在四組成份中再加入其他成份,如加入水果、燕麥等,就不屬於啤酒,而有另一個定義。」

「第二是英國。英國盛產麥芽,世界上最主要麥芽生產大國是德國、英國、美國,生產商最愛英國麥芽,因為英國人的麥芽加工最好,味道豐富又特別。而英國人愛把啤酒儲存在木桶裏發酵,然後直接連桶搬到市集出售。所以最傳統的啤酒是沒有氣、室溫、麥芽味重。」

「第三是愛爾蘭。最著名的牌子是Guinness,其下最著名的就是黑啤Stout。不過愛爾蘭與英國地理上相近,所以釀酒的方式也相近。」

「第四是比利時。它們的釀酒方式較瘋狂,會很大膽地嘗試加入不同材料到啤酒,例如剛剛的酸啤。還有一款啤酒值得一提:中世紀時的歐洲,釀酒師是修道士,比利時有一款啤酒很著名,叫修道院啤酒。由古代到現代修道院啤酒仍然存在,全球有數間是受到認證的,基本上能夠稱為叫修道院啤酒,都一定是在叫修道院釀成。」

「這個很有趣。」我點了點頭,斟了水喝。

「第五是捷克。捷克人愛喝啤酒,當地啤酒比水便宜。捷克人斟啤酒會刻意弄很多啤酒泡,他們認為喝酒連泡喝有特別的甜味。所以有些捷克酒吧一種啤酒有三種選擇:少泡、多泡、全泡。」

「有一個國家一定要特別提起的是美國。多民族國家,吸收了各國文化,所以啤酒種類很多。現今美國已經是全球啤酒花產量最大的國家,而美國人對啤酒花的運用非常出色,也導致今天我們喝的Lager中,大多來自美國。」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