釀啤酒師訪談(五)

2022-03-15

「你臉色越來越紅,要醉了嗎?」推廣員笑著問。

「我正巧要問問你們,喝酒面紅是好事還是壞事?」我假裝毫不在意。

「易醉些。」三位員工異口同聲地說。

「易紅是因為你的肝分解酒精的速度不夠迅速,讓你血液裡的酒精含量提高,導致血管擴張,旁人看上去就是面紅。正因為肝的解酒力太慢,所以就容易醉。」他指一指我的臉,「你的臉這麼紅,應該差不多醉了。」說完哈哈大笑。

推廣員又補充,「喝多了酒會多了上廁所,其實酒精可以說是脫水劑,但範圍很有趣,大概4到20酒精濃度的酒才可以稱為脫水劑,例如啤酒、紅酒。但40多度的威士忌,喝多了也不會尿急。」

「我看政府宣傳廣告都說喝酒致癌,這又是否有道理?」我對於自己腦袋仍能保持清晰地訪問,感到驚訝。

「我們也有留意,政府說酒精含乙醛,乙醛確是致癌物的一種。對我們造啤酒的來說,啤酒是有乙醛的,不過是在剛剛開始發酵的啤酒。所以發酵中的啤酒我們不建議飲用,酵母除了產生酒精外,也會有很多副產物,最明顯的是讓人反胃的臭味和致癌的乙醛。」推廣員喝了一口啤酒,又道,「一般啤酒發酵需要14天,但其實酒精的產生只需7天,剩下的7天就是一個沉澱的過程,在後7天裡,酵母會自動把副產物如乙醛等重新吸收。一個好的釀酒方式加上現今的釀酒科技,你們是可以放心飲用的。」

「所以啤酒裡有沒有乙醛,其實要看酒廠技術水平,盡量避免喝小酒廠的啤酒應該比較安全。」我肚子裡暗暗地想,然後把杯裡殘酒又一口乾了。

「喝不了可以幫你處理了它,沒有關係的。」女釀酒師微笑著為我收起了杯。

「沒關係,謝謝妳。」我報以微笑,然後轉頭問推廣員,「除了啤酒,其他酒品也是在發酵其間不能喝嗎?」

「是的,有酵母的就會這樣。」推廣員點點頭。

不久女釀酒師重新遞上一杯,這次酒色濃郁。

「最後兩杯酒我想讓你品嘗一下現時社會較流行的啤酒。你眼前的這一杯是來自香港的Heros,是NE IPA風格,最近的潮流,其中NE是New England。IPA原本的特色是高濃度,重啤酒花,所以特別苦澀。而NE IPA則較甜,像水果一樣水潤多汁的感覺,走甜香路線。」推廣員說。

「明顯針對女性市場吧?」我想。我看了看酒色,喝了一口,甜甜苦苦,我作了一個怪臉,然後張喉把整杯酒都灌下喉嚨。

「NE IPA在全世界也很流行,在香港流行了一陣子了,都是果香風味,芒果、柚子、柑桔......」推廣員滔滔不絕。

我做了一個驚訝的樣子。

「我們也可以說說啤酒的佐餐配搭。常見的晚宴裡都以紅白酒為主,其實啤酒也可以。簡單來說有三種,第一種是對比,就是啤酒與食物的味道完全相反,互補不足。例如一個甜的胡蘿蔔蛋糕可以配清爽的IBA,帶苦味,這樣就可以更豐富食物的味道;又例如生蠔,我們可以配黑啤,也是一種取長補短。」他喝了一口酒又接著說,「第二種是補充加強,就是同類項配搭,例如一些很濃幾10度酒精的麥酒,我們可以配芝士。又例如剛剛所喝的修道士啤酒,可以配燒烤肉或者是紅燒肉、東坡肉,非常匹配。最後一個是清新口腔,有時有些食物味道十分濃陏,可以可一罐清新的啤酒,清潔口腔。最簡單是韓國的啤酒配炸雞,可以去油膩。例如吃一些油炸食物、紅肉等,可以喝酸啤辟味。」他把手上的酒一口乾了,面色如舊,無半點通紅,「總結而言,最重要的是要考慮什麼情況而對應什麼酒,不要喧賓奪主,最好考慮好你要想表達什麼主題、特色,然後臨機應變。」

在推廣員講解的時候,女釀酒師已經為我換好酒杯,斟上最後一杯啤酒。我看了一眼,酒色渾濁,跟上一杯類似。

「最後一杯是Hazy IPA,混合了花香、果味及蜂蜜,這三種配搭在傳統啤酒文化裡是不可能出現的,聞上去是果味混搭花味,但喝的口感黏稠像蜜糖。」推廣員介紹著,然後又喝了起來。

「抱歉,我先上一上廁所。」我為我的離席感到不安。

「你肯定你不是去吐嗎?」推廣員笑著說。

「不是的,喝多了要小便。」我苦笑著說。

「要嘔吐袋告訴我們!」推廣員大笑起來。

男人在社交中有三種東西很重要,身高、酒量、口才。三項全能極受歡迎,缺了任何一樣都十分吃虧。

我小便後用冷水洗一洗面,看了看鏡裡的自己,面色通紅,已近紫紅色,霎時感到羞愧,又洗了一次臉降一降溫,抹乾面後又回到工作室。

推廣員笑吟吟地看著我。女釀酒師上前問候,「無問題吧?」

「沒事,謝謝。」我微微一笑,腳浮浮地走回座位坐下。呷了一口桌上的酒,蜜糖甜味,也不是我所喜。

「我們平時選酒時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啤酒,該如何選購呢?當然按口味而言最好。以我而言,我最怕黑啤,最愛酸啤。但在個人喜好之上,學會欣賞一種啤酒的風格也很重要。正如黑啤,我們至少要知道它味道強烈,口感濃厚。個人建議選酒的時候不妨多試,因應食物配搭,這會產生不同感覺,也更有生活品味,而不是獨愛自己的個人口味。」推廣員說。

「這話說得真好。」我點頭表示同意。

「這一杯你覺得如何?」女釀酒師插嘴問。

其實我不喜歡這一杯,但見她如此好奇地問,應該是她最愛,我就投其所好,「好喝!我喜歡這一杯!」我笑著告訴她,又喝了一口。

她面帶笑容,格格笑了起來,「真的嗎?我非常喜歡喝這一款,味道真的很豐富,口感又特別。」她笑著與我碰杯。

「對的,這款酒蜂蜜口感非常有趣,輕盈味道,但口感卻黏稠。」推廣員摸著下巴說。

「現時的啤酒確實很有趣。」我感歎道,「有喝過什麼特別的酒讓你印象深刻嗎?」

「有!酸瓜汁啤酒!」推廣員興奮地說。

「醃製酸瓜的那一種?」我確定一次。

「是的!很酸!很奇怪,但我挺喜歡的!」推廣員笑著說,「好了,8款酒都試過了,覺得如何?」

「感覺在酒廠工作應該很有趣。」我笑了笑。

「還好吧!」推廣員摸了摸頭,「試過很多有趣的配搭,芫荽味啤酒,釀出來非常難喝!哈哈!」推廣員與釀酒師們都笑了出來。男釀酒師一直沉默寡言,難得他也面露笑容。

「我們還試過用餅乾釀啤酒,反正多了吃不完,就用來試試,這也非常有趣!」女釀酒師笑著說。

「我當初入行是因為喜歡喝酒。人生第一次喝酸啤我連髒話都罵了出來,但久而久之就喜歡上了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。」推廣員說,「酒大家常喝,但背後的歷史、文化卻不太認識,我覺得除了酒本身的味道,風土人情也是一種味道,甚至一群好朋友一起喝酒也是一種味道,我是至今也相信這句說話。我們非常感謝你今天來訪問我們,了解啤酒。」

我一口氣喝完了最後一杯酒,站起來與推廣員握手,誠懇地說,「這是我的榮幸。」接著又向女釀酒師致謝,也向站在稍遠處的男釀酒師點了點頭。這時負責人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了,笑著向我道謝,然後把我送到門外,才揮手告別。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