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雜感2022

2022-12-31

我寫網誌今年第六年,才正式有了筆名:「吉茄」。這是我身邊一位好朋友強迫我改的,他舉例金庸這筆名是把金庸先生名字中的「鏞」字一分為二而來,所以我把自己名字中的「嘉」也一分為二,就成了「吉茄」。「吉茄」對我而言是沒什麼意義的,正如吉茄筆下的「屎坑文學」,本質是戲謔、無賴、自娛。

曾經有人問我寫文章的意義。我坦白而言,寫文章不必一定要有意義,你看完哈哈大笑,我當然高興。但如果你看完覺得沒有意義,那它就是沒有意義。

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,何必一定要增添意義呢?

為事情強加意義,是知識分子的弊病。這與他們的環境相關,因為他們一直被要求從事物尋找意義。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說過:「當你手中只有錘子,那麼你眼中一切都是釘子。」這被稱為工具定律。

知識份子因為有知識,所以很容易被知識屏蔽,產生盲點。知識份子學道理,說道理,就誤以為全世界都說道理。所以一遇上流氓無賴,知識份子一定吃虧。中國人說「秀才遇上兵,有理說不清。」其實只是過程,不是結局,結局是:知識份子正確,但士兵勝利。

知識份子除了知識外,最重要要有骨氣、有氣節,知識份子肩負着「民族魂」的使命。歐美科學家們的反核武文化,已經近乎傳統。他們認為,唯有在反核武聲明書上簽字,才能算是一名真正的科學家。

中國春秋晉國史官董狐,特書:「趙盾弒其君。」趙盾只能一聲長嘆。所以孔子稱其為「古之良史,筆法不隱。」

屈原被流放寫《離騷》,司馬遷遭宮刑寫《史記》,陶淵明兩袖清風《歸隱田居》,文天祥從容就義:「人生自古誰無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!」浩氣長存。

民國經濟學家馬寅初面對蔣介石召見,他罵:「我不去見蔣介石!他要見我他自己來!」胡適、聞一多、蔡元培也有此風骨。

醫生、律師、教授等高文化知識份子、專業人士,要為自己的專業付責任,一言一行,都是榜樣。

我拒絕成為一個愚者,淪為那些大人物的扯線玩偶。

疫情三年的困境,是對所有人出的一份考卷。司馬遷說:「歲寒,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。」人唯有在逆境時,真實水平才顯露出來。中國人崇拜龍圖騰,我從小開始接觸中國文化,到如今已二十多年了,我以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崇拜龍。在疫境之下,個人心境的轉變,結合中國多災多難的歷史,我開始略有所悟:龍的偉大,不是因為龍永遠都在高處,而是龍在低谷,眼光仍在高處。

一個好的故事一定會讓讀者產生不同感受,人不是機械,永遠沒法理性,人必須有感性,人才有獨立性。你要我把世界想得理性些,但理性就是由很多不同感性的主觀角度匯聚而成,這都跟個人有關。

我爺爺一個人到香港闖蕩,是感性,我外公作為村長一生清廉,是感性,我父親不偷不搶甘心被騙,是感性,一個不聽話的兒子遠走他鄉,也是感性。正因為我們把一切都看成感性,所以我們絕不袖手旁觀,絕不歸咎意外,做事才能全力以赴,這樣才能頂天立地地生存。

一個人如果認為意外是對個人人格的侮辱,那意外就永遠不會找上他;一個人如果把一切都歸咎於意外,那他就永遠沒有向生活抗爭的勇氣。

我始終對這句說話帶有一份信仰,盡管過去的極樂在年復一年中漸漸消失,我已無力追趕它。但沒關係,明天,我將再跑快些,把手再伸長些,那麼明天又會是一個美好的明天。於是我奮力前進,有如逆水行舟,被浪推回,回到往昔歲月裡。

往昔言論自由,但不代表口沒遮攔。你要保障自己的言論自由,首先要尊重別人的言論自由。在言論自由的特性下,絕不可能只產生兩種立場,二元分割反映了思維模式的貧乏與單一。

我是樂於發表意見的人,常在人前高談闊論。今年少了很多,開始理解沉默的重要性。中國人一句老話「沉默是金」,確實是真知灼見。當然我所讚同的沉默不是病態式的只會沉默,應開口說話時仍是要說話的。但在協商對峙的過程中,沉默往往成了談判很強大的利器。商談中沉默,變了無聲勝有聲,讓對手產生壓力。

基本上我對自己說話多了不少要求,除了內容之外,坐姿手勢也成了自我考核的試題。而其中最難的是說話時的語速與聲調:聲線要低沉、語速要慢、適當時要有停頓,這樣的說話才夠莊重,才有說服力。

今年研究了不少娼妓文化,相關書籍閱讀了不少,然後作了一番實地考察,香港一本《塘西風月史》很地道,反映不少香港文化。及後看《中國娼妓史》,看著看著,就有種想開妓院的想法,後來一發不可收拾,到處跟好友分享自己的夢想:開妓院。

朋友已見怪不怪,但都好奇背後的原因。我說:「我想做的生意是一家高級妓院,只招待上流貴賓。女孩子只是藝妓,賣藝不賣身。除了面容姣好,還要精通詩詞歌賦、琴棋書畫、吹打彈唱。日間我出錢,帶一群美女遊山玩水,在草原上唱歌誦詩,在海岸邊奏樂起舞;晚上宴客做生意,談笑取樂。這樣的溫柔鄉,真讓人樂不思蜀。」

朋友們聽後哈哈大笑,然後一副對著青山精神病患者的表情。

在此祝各位除夕快樂!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