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雜感2023

2023-12-31

今年是我寫吉茄的第七年。寫文章,有時很像生小孩子。不過與生小孩不一樣,我是一個月兩次,有時還難產。創作是讓人痛苦的,但不創作更讓人痛苦。


雖然有些重看發現言辭偏激、缺乏科學證據、資料錯誤…… 其實我要去改是很容易的,但我就不肯,它們都是我溺愛的孩子。


有人問我寫了這麼多年文章,最愛哪一篇。我都笑著說:下一篇。


小說《浪2》是寫歐洲三大古都希臘雅典、意大利羅馬、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故事,其時代感已不單純是寫其歷史可以表達出來的,要配合藝術、文學、哲學、宗教而為之。這篇小說我給了自己一個很大的挑戰。我想讓讀者從「我」這位寂寂無名的流浪旅人角度,去感受歐洲古代的大時代潮流。


為了寫好這部小說,我搜集了大量相關書籍,我在學習的過程中,漸漸覺得不是我在完善《浪2》,是《浪2》在完善我。我在尋根究柢,理解希臘哲學的背後,由蘇格拉底公民概念,到柏拉圖理想國,到亞里士多德倫理學,我開始清晰了解自己的價值,與我與社會的關係。


我隱約記得小學有一課叫經公,經濟與公共事務。我那時候特別怕上這課,選舉制度、三權分立、自由市場、權利與義務,那時候不明不白,到現在才開始理解,開始明白其中重要性。


因為《浪2》,吉茄與社會正式連結了。


這是我寫這部小說寫得異常緩慢的原因,因為我透過寫作,正觀察社會,正檢討自我。


當然除了小說,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寫劇本,這是2023年才有的新挑戰。我對表達多了個新想法,我想把思想不局限於文字上,而是放在更有效傳意的影片上。


影片是一門綜合藝術,每一個環節都包含創意:劇本、演技、拍攝、聲音、剪接、特效。我花了大半年在這門學問上學習,慶幸遇到很多圈內願意指導我的人。現時開始領略到寫劇本的劇情重心、拍攝上的超邏輯鏡頭、剪接鬆弛調度與情感強化技巧。


指導我的老師曾教導我:「你沒有天賦,一直以來也缺乏對電影的關注,單憑所謂興趣,是沒法支撐的。你要有異於常人的勤奮與主動。」


於是下定決心開拍自己第一個作品,結果焦頭爛額,一塌糊塗。


外國有一位知名的畫家,他在他老年最後一個展覽展示自己一生所有的作品,然後在展覽最後留下一句:我的作品,也不過如此。


大家都不明白他的意思。其實作為一個創作者,很容易了解這種想法。我們在創作一樣東西時,會覺得這作品非常高質,但創作出來後發現,也不過如此。


存在即否定,我自己的作品在否定我。


我記得那位老師曾指著自己栽種的仙人掌告訴我:「這是由西班牙帶回來的仙人掌,出芽了,長大了,形態就固定了。我把它切開移植數盆,最後竟形態各異:有像原本的、有像花一樣綻放的、有像樹木般筆直的、有的渾渾噩噩最後枯死在角落的,這都是選擇,但這也展現了它們的決心。你是哪一盆仙人掌?」


最近認識了一位經驗豐富的演員,他見我年輕,就感歎著說:「很多人誤會了,覺得成年人沒了年輕時的火。其實人長大了火仍在的,但激起火的人與事已經不在了。」


老師說的「決心」、演員說的「火」,我想其實說的都是同一個意思。


我生存在這個社會,最讓我痛苦的是要強逼我接受社會已制定的規範,和在我未出生時已形成的社會圈子。制度內、制度外,制度就像一道無形的圍城,圍著一群本應不被分割的人。文學、電影、藝術,都是做生意,都有屬於自己的圈子,都是自然排外的。


我工作時認識了一位美國雕塑藝術家,善良可愛,勤奮節儉。一家公司正以他的名義銷售他的雕塑,付給他最微薄的生活費,每天吃便利店食物,住最差的酒店,但讓他幹最多的事。有一次有一位同事為他買了一頓較好的午餐,結果被經理罵。同事也是有「火」的人,就回罵過去,我記得我清楚聽到經理說的一句:「如果沒有我們公司,他只是在美國賣著他的雕塑品,過著不溫不飽的生活!」


在制度外的人單純憑「火」,容錯率是極低的。我見過很有才華的人最後為了生活放棄自己的天賦,淪為一個普通人。歷史上任何時代任何地域都不缺乏極高才華的人,大時代的步伐下壓死了大量寂寂無名的天才,只有小部份人為制度內的人所看中。


我們都為勢所逼,有些人成了面子,有些人成了裡子,大家都難以反抗,但都難以順從。


「決心」與「火」不可或缺,新一代年輕人重視社會公義,他們沒法忍受自己不認同的事情。但要變通、要圓滑、要靈活,正如杜Sir杜琪峰所說:「難過也得過,人生本來就不完美,始終會有改變的。壓迫力越大,情感爆發力就越大。」


木村拓哉有一套經典日劇《悠長假期》,他扮演一位失意的年輕鋼琴家瀨名,他是這樣看人生失意的:「生命不必每時每刻都要衝刺,在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的時候,就當作是上帝賜予的悠長假期,不勉強、不焦躁、不作無謂努力,只需好好享受。突然有一天假期結束,時來運轉,人生就真正開始了。」


我的悠長假期放了3年了,我初初是長了個小肚腩的,但現在不知何故消失了,我就意識到假期有結束的跡象了。我期待,又害怕。


人對自己的命運是有選擇權的。在選擇之前,你有無限的可能性,但選擇之後,就不能回頭。


「一個人一生只能遵循一種命運。」我清楚記得有一個人曾教導過我這句說話,那時我還年輕,不理解其含意,現在感覺理解深了,才明白了這句說話的重量。以前我感覺自己在一片平靜的大海上漂浮,如今感到水流湍急了,我明白再向前行就是水道。


到時候的我,是要選擇的。


今年我重遇了很多中學時的好朋友,重見故友,真是喜不自勝。氣質性格他們沒什麼改變,但從前面尖尖的帥氣面型,如今都變成國字面了;以前纖瘦的體魄,如今都長了個小肚腩。其中一位同學,是我上課時的好伙伴,有趣的是,他無論外貌、內心都沒有改變,好像一直留在18歲中學那年。當初第一眼見到他我正不知說什麼時,他仍然是那句口頭禪,仍是那套小動作。


有些人,就是沒有在變。我很喜歡這位同學。


我在除夕雜感2021寫了「三好主義」,如今2023年又多了一個「三無主義」,就是:無時間、無金錢、無尊嚴。就是典型的窮忙族。每一次朋友約會,我都搬出三無主義來,大家都會心微笑,相信像我這樣的人,也不在少數。


在此祝各位除夕快樂!

© 2018 吉茄。 版權所有。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